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希腊违约风险大增 欧洲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上周末,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再度陷入僵局。尽管希腊政府坚持与债权人继续协商,以获得急需的72亿欧元救助资金,但在债权人所要求的改革方面,希腊仍未做出让步。继上周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撤回希腊问题工作小组后,希腊方面上周五表示,已拿出一份新提案,这份新提案将包括债务重组等,但不包括削减养老金,由于这些内容稍早前已被债权人明确拒绝,此后通过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希腊问题进一步发酵,很有可能引起欧洲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谈判再度破裂

  IMF于11日表示,由于看不到希腊政府的妥协迹象,已经让谈判团队返回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也于同一天警告称,希腊已经没有时间“赌博”,否则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市场分析师认为,有关希腊债务危机的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之际,国际债权人更加坚定“不让步”立场,对希腊冀望“三驾马车”作出妥协的企图泼了一盆冷水。特别是IMF突然撤回谈判团队,被视作这一机构迄今针对希腊发出的最强硬信号。

  本周即将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被认为可能是希腊达成协议避免违约的最后一次机会,而目前希腊问题仍未出现突破性进展。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希腊在谈判破裂后提出的新提案也几乎难以被认可,其预期与债权人的要求差距仍然过大。

  该报援引一名希腊官员的话称,新方案的预算盈余目标也将较低。债权人此前要求希腊今明两年分别实现预算盈余占GDP1%和2%的目标,这些目标已显著低于当前救济项目下的要求,但仍高于希腊的预想。此外,新提案中要求的债务重组也很可能被债权人否决。尽管部分欧盟官员认为最终可能仍需要对希腊债务进行一些减免,但欧盟当局已一再坚称,不会在当前协商中接受债务减记。IMF一再要求,希腊必须削减养老金支出,且削减额需占其GDP一个百分点,因其养老金系统不可持续。而与之相对的是,希腊政府则一再坚称,养老金是政府的红线之一,不会做出削减。

  违约风险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希腊已被逼入绝境,全面违约的风险大增,近期欧洲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也可能加剧。据德国媒体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针对希腊可能发生违约问题,欧盟官员已举行正式会谈。此外,德国政府已经开始就如何应对希腊正式债务违约而开展“实质性咨询”,涉及对希腊实施资本管制等。

  路透社援引业内专家的观点预计,本月底希腊可能面临三种结果。可能性最小的是本周成功达成希腊改革措施的相关协议,在月底以前如期获得应有的72亿欧元救助款。第二种可能是当前救助协议再次延期。第三种可能是希腊或出现全面违约。一旦出现第三种可能,希腊几乎必定会实行资本管制,避免欧元资金外流,也会随之发出欠条作为替代付款方式。

  裕信集团经济学家尼尔森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太可能发生,这并不是因为该国的金融健康状况正在改善,而是因为希腊无法应对退欧这一局面。希腊接下来或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或者就会陷入接近混乱的状态,希腊政府没有能力启动并支撑一种新的独立货币,若出现后一种情况,欧洲甚至全球金融市场无疑将出现较大波动。

  希腊本月对IMF将有4笔总计约16亿欧元的债务到期;7月和8月,希腊对欧洲央行将有总额3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本月4日,希腊突然宣布将5日到期的贷款和6月其余3笔贷款一起延至6月30日偿还。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过去数月中一直举行谈判,以达成协议得到72亿欧元贷款,帮助希腊偿还债务,但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除来自国际债权人的压力外,希腊政府在国内也面临压力。例如,有人倾向于以作出更大妥协换取协议达成,进而留在欧元区,反对希腊对国际债权人作更大让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