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9家银行开办大额存单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38:42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不见 摸不着 一年多出几千元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两周前消息刚出来时,我就在银行预约了大额存单业务,刚刚银行给我打了电话,说今天能办了。”15日,距离央行6月2日发布公告,在国内正式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已经过去了近半个月,市民黄女士终于接到了银行开办业务的通知,成为了我市首批入手大额存单的“尝鲜者”之一。记者在走访中得知,我市目前共有9家银行能买到首批发行的大额存单,起存金额都是30万元。

  摄影 陈英才

  大额存单业务为市民储蓄提供了新的选择。

  (制表 孙霄)

  我市银行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一览

  (注:兴业银行大额存单发行对象为非金融企业。)

  /

  /

  /

  /

  /

  啥概念

  就是一般存款 保本保息

  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宣布推出大额存单,《办法》中规定: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可以提前支取和办理质押。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大额存单的利率会高于传统方式存款,但会低于银行理财产品。

  “对老百姓来说,大额存单最浅显易懂的优势就是利率高,我家首批的利率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了40%,普通定存的话,哪家银行都不会上浮这么多的。”在中国建设银行长春某分行,理财部苏经理解释说。同时,区别于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属一般性存款,保本保息,且纳入今年出台的《存款保险条例》保障范围。

  长啥样

  存单没有“单” 原来卡里藏

  既然名字里带个“单”字,说起大额存单,很多市民都会想起家中藏在黄皮纸信封里的、一张又一张的纸质单子。但这一天,黄女士购买了大额存单后,却两手空空地走出了银行。

  “说是存单,其实并没有‘存单’。”黄女士告诉记者,这回发行的大额存单看不见,摸不着,而是直接作为一种电子产品,存在了她原有的一张银行借记卡账户里。

  “考虑到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本次发行的大额存单采取电子化管理,储户不需要保管纸质存单。只要你手里有一张我们银行的借记卡,就能把这笔钱存在你的卡里。”苏经理说。

  咋办理

  网上、手机也能申购

  苏经理还告诉记者,除了有一张借记卡外,个人要认购大额存单,本金还得高于30万元。

  “电子化”的不仅是存单形式,还有购买和管理的方式,从我市9家发行首批大额存单的银行处,记者得知,市民要购买大额存单产品,不用非得到营业网点柜台,从网上银行、自助终端、手机银行都可以买到,要是想查询余额及明细,也可以通过这些电子渠道。

  ◆ 算账

  50万元存一年 利息多得3250元

  自打有关大额存单的消息一出,最受市民热议的,就是它可能高出同期普通定存的利率了。

  根据记者从我市9家银行得到的数据,一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直接给出固定利率3.15%,而另一种是按照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目前央行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2.25%,上浮40%后,也是3.15%。

  虽然在存普通定期时,银行也会把央行基准利率上浮一些,但记者查询我市部分银行的利率后发现,上浮后的一年期利率最高为2.92%,也没有超过大额存单。

  那么,把这个利率换算成钱,大额存单究竟和同期普通定存差多少钱呢?按照各银行大额存单起存金额30万元,以我市某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2.50%计算,一年利息为7500元,而用这笔钱购买大额存单的话,一年利息有9450元,能多得利息1950元。作为购买首批大额存单的“尝鲜者”,黄女士的本金为50万元,存期为一年,那么她得到的利息是15750元,比普通定存多得3250元。

  ◇ 市民

  当存钱合适 当挣钱有点墨迹

  想想多了几千元利息,黄女士觉得自己这大额存单买得挺合适的,但在想要投资赚钱的市民们眼中,大额存单似乎没有那么的诱人,管起账来也不是很方便。

  姜先生(45岁,事业单位员工):这个(大额存单)当存钱看还行吧,反正钱该存还得存,但要当挣钱看,就有点儿墨迹了。今年股市这么牛,要说挣钱最快的,啥比得上炒股啊,我手头几十万的活钱都投进去了。

  小雨(25岁,会计员):30万的门槛太高了,我们这些没挣两年钱的职场菜鸟基本是不用想了。

  小新(26岁,室内设计师):我才工作两年,存款少,随时还可能用到,存单太不方便了,还是余额宝适合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