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9家银行大额存单今日亮相 个人认购门槛为30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00: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大额存单管理办法出炉,首批9家银行的大额存单也于今天正式出炉,市民有30万以上的存款即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者网银等渠道办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都陆续在官方网站公布产品具体的发行时间和利率定价。不过,不少精明的市民还是一眼看出,虽然是自主定价,但各家银行大额存单都整齐划一地给出了同期定期存款上浮约40%的利率定价。而相比目前收益率仍在5%以上的短期固定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和收益率4%的宝宝类货币基金,首批大额存单无论在流动性、门槛、还是收益率上似乎都并未显示出明显优势。

  个人认购门槛为30万元

  根据人民银行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不过,今日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主要集中在一年内,共有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五种期限。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发行的产品各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9家银行定价高度一致。除了一年期产品有的银行执行3.06%(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36倍),而大多数银行给出3.15%(基准利率上浮1.4倍)以外,其余产品定价几乎没有差异,约为同期存款利率上浮40%。

  稍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发行的个人1个月大额存单与3个月大额存单利率持平,都为2.6%,即三个月定存利率上浮40%。

  在当前互联网理财日益追求平民化,降低投资门槛的背景下,大额存单30万元门槛对普通投资人而言还是有点稍高。除了建行递增投资门槛只需要0.01元,其他绝大部分银行的递增投资单位要1万元。若需要提前支取,还只能选择全额提取和余额不低于30万元的部分提取。提前提取部分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息。

  利率优势不明显

  与各家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挂牌利率相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首批大额存单比各家银行原上浮20%—30%的普通定存利率更有优势。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当前股市火爆,更希望将资金放在灵活度更高的低风险品种上。家住滨江东的何小姐每月都会到银行转存一笔到期的理财产品。但其坦言,并不会购买这次发行的大额存单。“我之前在工行办理的存款产品‘薪金溢1号’只要日均存款达到5万元以上,就可以有3%的利率,相当于一年定存利率上浮33%。最低存3个月,期间资金可以灵活按照活期进出,只需要保证日均额度就好了,相比30万元起存、提前支取只有活期利息的大额存单,无论门槛还是灵活性都要高。”

  的确,南方日报记者6月初曾经调查了广州市内多家银行。发现临近6月末存款大战,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优惠,过往只给出10%左右上浮幅度的四大行利率联盟也开始瓦解。根据此前记者调查,如果储户定期存款在1万元以上,农行、工行可以给出基准1.3倍的利率,上浮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2.925%。在建设银行,存款额度达5万元以上,也可以享受1.3倍的上浮幅度。

  此外,根据当时调查,储户在中国银行任何金额的定期存款皆可享受央行基准利率的1.3倍收益。如果定期存款额在5万及以上(只能做一年),在中行还可享受一年内(含一年期)相应档期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收益,一年期定存利率达3.15%,已经达到大额存单的定价水平。

  相比起来,大部分银行一年大额存单虽上浮40%,但是额度门槛却要30万以上。与普通的存款相比利率、期限灵活程度优势不明显。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首批大额存款收益率也较低。根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7%,较上期上升2个基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54款,市场占比为6.14%。其中,1个月至3个月固定收益率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05%,3个月至6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6个月至12个月平均收益率为5.23%,一年以上期理财产品2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70%。

  股指节节冲高,流动性好的互联网理财仍是不少白领的首选,“宝宝类”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虽然已经降至4%,但由于此类产品支持T+0当天申购赎回,成为了很多投资人打新资金、股票闲散资金的好去处。

  未来可转让流通

  不过,银行理财师表示,投资人不能仅看大额存单的门槛和收益率,应看到,大额存单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并且都支持抵押和质押贷款,利用大额存单进行的抵押融资将是该类产品的一大看点。此外,大额存单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以有效抵抗降息风险。

  而未来,随着大额存单转让平台健全,大额存单可转让的功能完善后,与理财、信托产品相比还有可自由流通的优势,流动灵活性将大大提升。大额存单虽然实行票面固定利率,但在实际的转让中采用的都是浮动利率定价。

  中信银行透露,根据产品规划,中信未来还将发行1个月、9个月及18个月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同时具备质押、转让等功能,产品将更加灵活,满足更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有银行人士分析指出,大额存单门槛较高,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不大是预料之中,但这是一种风险低、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式。对那些要兼顾“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等财务要求较高的大型企业来说,大额存单仍不乏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