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车险试点近8成保费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3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车主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车险费率最高可打4.3折;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直接向对方保险公司甚至自己所在保险公司索赔……自6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6个试点地区全面启动了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记者昨日从保监会了解到,商业车险改革有望明年在全国推开。

  目前,保监会完成了对41家保险公司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审批。截至6月10日,试点地区各保险机构共承保机动车444252辆,实现商业车险保费收入15.6亿元。其中,续保机动车312571辆,在续保业务中,消费者保费支出较去年增加的保单占比为22.2%,保费下降的占比为77.6%,保费持平的占比0.2%。

  3年未出险可享4.3折

  日前,在阳光财产保险广西柳州中心公司,诞生了商业车险改革后的行业第一张保单。2014年6月,车主黄先生为自己的私家车投保商业车险,保费为2611元。当天续保过程中,保险公司查阅了他的出险记录,发现他在最近2年没有出险记录,黄先生今年的保费下降到了2383元,降幅约为8.7%。

  商车改革赋予了保险公司更多的定价自主权,这给消费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保费优惠。如果保险公司将核保系数、渠道系数和附加费用自主权等各种优惠都用到极致,车主3年未出险,基准的车险费率可打4.3折,这就打破了之前“车险折扣铁底7折”的老规矩。奖优罚劣,出险频率高的车主不但无法享受折扣,甚至还要比之前缴纳更多的保费。

  同时,本次商车改革还引入车型定价模式,安全等级低、零整比高、工时费高的车型,对应的费率较高。“各保险公司根据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费率,迈出了公司自主定价、市场化定价的第一步。”保监会产险监管部主任刘峰昨日表示。

  自身险企可先行赔付

  除了费率之外,车险改革在条款设置上也更加丰富完善,大幅提高了车险的风险保障水平,使广大消费者实实在在获益。

  新商业车险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新纳入保障范围的包括冰雹、暴雪、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驾驶证实效或审验不合格,未上牌照新车,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以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等。

  同时,代位求偿机制也得到优化,索赔方式更加灵活。被保险机动车与其他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后,被保险人有3种索赔方式:直接向对方索赔,向对方保险公司索赔,由本车所投保保险公司先行赔付再由其向对方追偿。

  由于新版车险“性价比”提高,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更多的车主也开始投保商业车险,较2014年年底提高了2.77个百分点。6地共有36081辆以前从未投保或长期脱保商业车险的机动车投保了商业车险。

  “商车改革会在试点平稳运行基础上在全国推开。如果试点运行平稳,推开时间就很快;如果试点出现严重市场波动,推进就会延迟。希望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开。”刘峰透露。

  同车不同价价格战打响?

  保险公司有了更多的自主定价权,这就使得同一辆车,在不同的保险公司询价,保费各不相同。比如同一辆车,A公司的模型判断其为低风险,给出了7折的优惠价;B公司因为没有这辆车的数据,可能给出9折的正常风险价;而C公司可能认为是高风险车辆,给出1.5倍基础费率的报价,造成差价很大。

  如此一来,各家保险公司会不会为了占领市场份额而拼折扣、大打价格战呢?对此,刘峰表示,目前市场上没有出现价格战,因为这些年保险行业经营理念、管控能力等都有很大提升,车险要盈利成为共识;同时,监管约束提升会及时发现恶性竞争。

  “商车改革不单纯是简单的价格竞争,还包括品牌、服务、资源等。现在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第三方车险比价平台,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希望这些平台不要仅仅局限在价格方面,能提供更全方位的车险比较服务。”刘峰呼吁。

  不过,目前所有获批险企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行业综合型示范条款,没有自主开发商业车险创新条款,改革对车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的促进还比较有限。

  改革催热车联网技术

  商车改革让车险定价随人的因素提高,这给了车联网技术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后驾驶员超速频率、急刹车次数等都将影响车险保费,使得风险预测和定价更加精确。

  大数据云计算在很多行业都有很好的应用,而车联网是汽车、通信、保险行业共同重点关注的新兴技术,是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

  “费率市场化是车险市场向开放转型的第一步,未来保险行业会越来越多地使用新兴技术为投保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基于这些新兴技术开发定制化产品,如根据里程、驾驶行为定价的车险、基于位置的保险等等。”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毕马威咨询关于车联网方面的报告,车联网在定价上可能会将车辆的年里程数、超速频率等纳入打分因子,其中可能会细致到如每百公里急刹车次数,离家多少公里驾驶百分比等。

  据了解,平安产险在车联网等方面,不仅建立了自身的技术团队,还积极与外部相关公司进行接触和深入合作,包括硬件制造商、通信服务商、互联网公司和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方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