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九家银行今发首批大额存单 发行额度等发行人自定

  • 发布时间:2015-06-15 04:33:0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杨群  责任编辑:王文举

  今天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发行首批大额存单。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利率比一般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要高。这一利率市场时代带给老百姓的理财新选择,究竟会不会受到市场青睐?

  据了解,这些银行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而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比如,记者看到建设银行推出的个人大额存单2015年第1期产品说明书,今天起至6月19日的发行时间内,个人可以通过该行的网点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进行认购,存单期限1年。根据这一大额存单的产品说明,认购至少30万元大额存单,可以获得年利率为3.15%的固定利率收益,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但如果这笔钱需要部分或全部提前支取,支取部分就只能按支取当日该行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而记者从其他几家银行了解到,首批推出大额存单产品的银行,对于利率的选择,都与建行的收益水平相同。目前央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也就是说,首批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收益比央行同期定存基准上浮了40%。

  可以发现,与一般的银行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利率更高,而且可以提前支取部分,甚至可以转让、质押,比定期存款更灵活。但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多数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实际上要比央行所定的基准利率有所上浮,大额存单的利率与之相比差距已不算悬殊。而随着理财产品渠道的丰富化,当前仍然选择定期存款的客户群体本来就在减少,与市面上常见的理财产品4%-6%的收益率相比,大额存单更无利率优势,而其认购起点30万元又是一个不小的门槛,这让大额存单是否能够得到市场欢迎打上了一个问号。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存单的意义在于是一个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放开的标志,其定价取决于市场供需,首批产品投石问路,在利率选择上显得比较保守,之后也可能会根据市场反映有所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