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克虎:“葡萄会长”送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1: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杨丹丹通讯员王亚玲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新民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如往常一样按时响起,“村民们注意啦,近期雨水多,又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时期,要谨防灰霉病和霜霉病,及时播撒无公害药剂,加强病害的防治工作。”喊话的人正是大圩葡萄协会副会长李克虎。

  每逢葡萄种植的关键时期,李克虎就没有清闲过,除了利用村广播提醒葡农注意事项外,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待命,谁有问题,一个电话他就赶到现场。

  种了将近30年的葡萄,李克虎在美人指的种植方面有独到经验。葡农都知道,美人指是出了名的难伺候,不仅坐果率难以控制、枝条管理难,肥料和药物的施用比例也很难把握,一不小心就会产生大小粒,到了后期,更是要每天都往田里跑,观察果串的生长态势。“美人指的种植费时又费力,后期要是果串上哪一颗葡萄坏了没有及时清除,很快就蔓延一整串,所以要天天检查。”李克虎说。正是凭借细心和耐心,李克虎的美人指长得串大果甜口感好,产量也不低,每亩地产量高达3500斤左右。

  李克虎自1998年开始种植葡萄,至今已经有17年的时间了。种植葡萄的过程,让李克虎尝到了甜头,也慢慢富了起来。如今的他,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土专家,可李克虎总觉得缺了什么。“致富不能一人富,希望大家共同富。”李克虎说。

  在村民的推选下,李克虎自2001年起担任大圩葡萄协会副会长。在担任副会长期间里,他一直起“领头羊”作用,带领全镇葡农学习新技术、尝试新品种,实现了果树的更新换代、技术的现代化和村民的共同富裕。不仅如此,声名远播的他,还经常接到外地葡农的电话,甚至不少人慕名而来上门讨教,李克虎都毫无保留地一一传授。

  “新技术的推广,往往需要时间。比如说套袋技术,2003年我最先从书上看到,就用报纸糊袋子做实验,周围的葡农不理解,说我瞎折腾。结果葡萄成熟时,我家的葡萄果形好,口感更好。葡农信了,第二年我就带领大家集体订购袋子,就这样,套袋技术一下子推广开来。”李克虎说。大圩葡萄如今的控产、施用有机肥等,都是在他的发动下普及的。“目前,我们正在全镇推行葡萄标准化种植,对葡萄生产过程各阶段进行统一管理,确保葡萄品质,使大圩葡萄品牌更响亮。”李克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