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新安:“蔬菜老板”包收购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1: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陈涛

  在烟波浩渺的鄱阳湖畔,生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地方特色蔬菜——不老菜,它口感醇香、风味独特,深受周边群众的喜爱。一直以来,这种蔬菜只是被当做老百姓填饱肚子的传统菜肴,并未真正开发利用,当地菜农也没有因种植不老菜而脱贫致富。

  1999年,从小喝着鄱阳湖水长大的农民熊新安,不愿意守着“黄金菜”却依然贫困穷苦,牵头成立了江西省新安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出“新芝安”牌系列不老菜产品及“鄱阳湖银鱼”等四大地方特色食品,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之路。

  “不老菜”系越冬作物,生长周期短,只适应在鄱阳县郊区方圆十平方公里范围内种植。因收获时节是在春节过后的梅雨季节,还有很大一部分常常会茎叶腐烂,所以并不容易种植,加工也是个难题。

  熊新安不甘心一直就用这种土办法来进行种植和自然晒干,一方面自己整天钻进地里、泡在车间实验室,一方面四处拜师学艺,还与南昌大学、上海食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不断攻关和创新不老菜的种植、储存、加工技术。

  熊新安告诉记者,公司创新研究和引进的一些技术和设备,对不老菜进行高质量的烘干、储存、低盐生物发酵和深加工,使“新芝安”不老菜更加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口味以及低盐健康理念,达到了国内腌制品的领先水平。公司研发的发酵保鲜等新技术还分别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2006年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007年农业成果转化基金、2008年科技部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

  随着新产品的上市,“新芝安”不老菜的销量不断增大,熊新安不仅扩大自己的蔬菜基地,还开始带着周边农民一起大面积种植不老菜,通过签订种前合同、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传授种植储存技术、帮助解决启动资金等,带动6000多户农民户均增收达8300多元。

  “这几年我租了约8亩的地用来种不老菜,新安公司以每公斤4毛多的价格收购,每年能够帮我增收近两万元呢!”鄱阳镇叶谷下村菜农江细来高兴地说。

  来到鄱阳县四十里街镇的新安农业科技产业园,一排排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在新安公司的加工车间,一台台排列有序的机器和一个个身着制服、带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流水生产线上忙碌着。

  “现在人们不仅要吃饱、吃好,更要吃得健康。新安公司树立了食品安全第一的宗旨,不仅在加工方面要严格把好卫生关,而且从源头抓起,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熊新安告诉记者。

  据了解,熊新安及其新安食品集团公司研发的产品目前已经有8个获得有机和绿色食品证书,3个获得省名牌农产品证书,公司还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14年,“新芝安”商标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

  然而,熊新安的心里还怀揣着一个更远大、更宏伟的梦想,就是把现在集农业生产、标准化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培训与科技示范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打造成为融文化、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平台,“让鄱阳县不仅有鄱阳湖扬名在外,还有‘不老’的新芝安光彩绽放。”熊新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