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默特右旗:肉羊产业要做“领头羊”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1: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五四)近年来,内蒙古土默特右旗依托资源禀赋,以整合支农项目为引导,发展肉羊产业,打造自治区农区肉羊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标准化建设突出的百万只肉羊产业示范基地。

  土默特右旗地处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市“金三角”腹地。天然的土默川平原,丰富的水和饲草料资源,完善的改良与防疫体系,赋予了该旗得天独厚的肉羊产业发展优势。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畜牧业版图中,土默特右旗肉羊产业如何破局,树立自己独特的地位?旗委、旗政府认为,必须坚持现代技术型,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一型六化”的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理念,创新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工作机制。

  为此,土默特右旗组建了由旗委书记“挂帅”的现代肉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旗财政、农牧、发改、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为责任部门,设立了现代肉羊产业办公室,连续7年出台了肉羊产业专项扶持方案,明确重点支持现代肉羊产业基础母羊购置、标准化棚圈、屠宰加工、优质饲草基地等环节,为现代肉羊产业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按照种养育、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经营的发展思路,该旗构建了“企业(合作社)投资建平台,农户养殖为主体,政府提供金融和技术服务支持”的发展模式,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3个,推广优质种羊1.2万只,推广普及配方饲料、工厂化育肥等实用技术,出栏肉羊平均胴体重达到20公斤,较2009年以前提高3.2公斤。

  截止到2014年底,旗财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9600万元,带动肉羊产业完成建设投资2.45亿元。累计建成万只肉羊高标准养殖园区8个,千只肉羊高标准养殖小区25个、肉羊繁育场136个、种羊场3个、高标准示范户1万多户。2014年全年出栏肉羊达到350万只以上。去年该旗农民人均收入12820元,其中人均养羊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占农民纯收入近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