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省工商联:创新深化守法诚信教育

  • 发布时间:2015-06-15 11:2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各政府职能部门要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政策落实,注重精准发力,把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大金融服务,充分借助云南省沿边金融政策优势,大胆探索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有效路子;要聚焦产业建设,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立足云南省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打造完整的、高附加值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不久前,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一行深入商会和民营企业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黄毅、喻顶成和随同调研的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组长张功祥一再强调指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念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云南实际,针对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不断加深的实际,把解困发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任务来抓,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既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制定出体现中央要求、具有云南特色、符合商会企业实际、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施意见来。”

  据悉,此次调研在先后深入南磷集团、诺仕达企业集团及省工商联金融商会、云南省医药商会等多家企业商会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又与30家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深入扎实的调研工作,不仅让统战部门与工商联充分掌握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非公有制企业最为关切的各种诉求,同时也为针对性地制定精准科学的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守法诚信

  据了解,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对该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后,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根据相关批示精神与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在深入调研、总结既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活动载体与丰富活动内容,活动呈现出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新常态下健康持续发展。

  4月20日,云南省召开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对今年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省工商联、昆明市工商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260多人在昆明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共计53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黄毅强调要认真总结前两年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聚焦守法诚信这个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守法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现实需求,紧密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和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把守法诚信教育和依法维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法治意识,引导他们真心遵法、主动学法、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着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实守信,使诚信内化为行为自觉,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三是着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用法治建起保护企业经营安全的“防火墙”;四是着力加强法律维权工作,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渠道讲诉求、解难题,推动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组织领导、摸底调查、正面引导、政企沟通、培训互动、协调推进”6个机制作用,把商会作为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解困发展提振信心

  据悉,在云南省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的精心部署与带动示范下,全省各州市县纷纷行动起来,及时开展深入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和倾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心声,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各具特色的活动实施方案。

  昆明市出台的“八个结合”“六个着力”“三个平台”和“十项机制”,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玉溪市实施的“依法治企”“诚信兴企”“服务强企”和“责任荣企”等四大工程,使企业依法治企、诚信经营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深化教育成果取得了实效;红河州开展的“帮助民企解困发展”“法治教育进企业”等活动及民企维权“掌中秘书”公众平台等服务,深受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欢迎。

  此外,今年4月以来,云南省工商联已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解决融资难、办事难、审批难和用地难等诉求累计100多件;今年内计划通过“贷免扶补”发放8亿元贷款,让1.28万人成功创业,通过“两个10万元”扶持小微企业6000户。据了解,通过不断完善工商联金融服务链,去年以来累计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落实贷款资金47亿元,争取产业集中授信5亿元。

  同时,极具问题导向与贴近现实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在进一步巩固强化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的同时,还有力地推进了云南省法律维权服务与信用体系建设,帮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解决了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以及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健康的社会大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