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高密市:助推民营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15 11:2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工商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机遇,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带动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由本土化经营向国际化运营迈进。目前,全市已有15家境内主体开展境外投资,累计设立境外企业(机构)28家。仅2014年,该市设立境外企业(机构)9家,数量居潍坊各县市区首位。

  树立“走出去”意识

  开展“百家企业提升行动”。筛选出近200家民营企业,实施重点突破,搞好“转调创”,引导企业家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着力破除怕别人参股、控股的保守意识,舍得拿出最好的资产、最好的产品开展对外合作。举办主题培训班。组织企业家赴北大、浙大等高等院校短期学习培训,通过专家讲授、实地参观等形式,提高企业驾驭市场能力,增强企业家“走出去”信心;举办“企业发展大讲堂”,邀请工信部培训中心推荐的部分专家及骨干企业负责人讲授融资、债券、上市、企业管理方面内容,引导企业在开放中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帮助企业在“走出去”中趋利避害、防范风险。加强诚信教育。发挥工商联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将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在产品质量、交货期限、售后服务等环节严格标准、恪守承诺,不断积累企业声誉,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

  潍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苦练内功,加强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民营企业围绕政策,积极实现转型升级。

  抱团“走出去”发展

  高密市工商联近年来积极组建行业协会、企业商会,通过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各种展销会,广泛接触国内外客户,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了企业“走出去”发展。目前,已成立劳保、鞋业、纺织、机械、玩具农业产业等15家协会商会,通过组建协会商会,实现了产品、技术、管理等多方面互利共赢,搭建起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如纺织、劳保、鞋业等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参加上海、广州及德国、巴西等地举办的展销会,实现了市场、技术等多方面对接,获得了大量订单,取得了良好效果。另一方面,该市工商联与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合作,在协会商会全部建立信用联盟,2014年,为1700多家会员企业融资30多亿元,大大缓解了会员企业资金困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