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国企改革IPO成主打 2017年资产证券化率拟超70%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推动优势产业向上市公司聚集

  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渐升温,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也随之上涨。其中,在广州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5月29日印发后,广州国企改革的大幕自此拉开,广州地区相关概念股也因此受益节节攀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12日,按地区划分的广东板块中,有31家上市公司封涨停板,其中,广州市的上市公司有东华实业智光电气高新兴海印股份中船防务好莱客阳普医疗珠江钢琴卡奴迪路广州浪奇10家公司封涨停板。

  有业内人士推测,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的焦点。广州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相关个股也将成为接下来的投资热点。

  改革加大重组整合力度

  《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5月29日印发意味着广州国企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意见》出台后,广州国企改革股涨势喜人。如广州友谊6月1日至2日两天内涨幅超20%、白云山6月1日跳空高开5%、珠江实业当周涨幅超30%、广百股份6月1日涨停,6月初至今涨幅达36%。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分析,广州市国企改革有两条主线:突出国有资本运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重组与整合;突出国资布局的优化,实现结构调整和重点发展。报告认为,广州国企改革方案的亮点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特别是较高关联度的行业,推动优势产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聚。

  《意见》提出,到2017年,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

  《意见》强调加大整合重组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开放性联合重组。加大力度对市属企业实施动态整合重组,形成企业优胜劣汰制。

  据了解,广州国资上市公司中,有广药集团、广汽集团广州发展、珠江钢琴等上市公司完成了整体上市工作。而广州友谊和广州浪奇都已经明确了未来的战略定位。

  另有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广东国企集团内与集团间的重组整合、资产注入将会带来更多商机,包括符合广东省要素平台和资产重组方向,重组合并或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公司;积极引入民营资本的准公共性行业;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民企交叉持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国有资本部分退出,甚至完全退出的竞争性商业类企业;业务有重大结构性变化而致利润提升等。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认为,广州市将重点扶持五大产业:基建和公共服务产业;汽车、电子信息、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金融为首的现代服务业;无线通信导航为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整合资源为重点的传统优势产业。

  资产证券化率2017年超70%

  “强调证券化水平是广州市国企改革方案中的一大亮点,可以称得上是‘最市场化’的改革方案之一,实现混合所有制,IPO将是主打。”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华南区国企改革负责合伙人余莉娜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国企改革方案显示出广州市国企改革整体起点很高,多家企业具备了IPO的能力。《意见》从运营方式、监管方式、薪酬等全方位来规划,更加市场化。

  据报道,早在今年2月举行的广州国资监管工作会上,广州市国资委就透露了广州今年国企的上市计划,打造创兴银行、越秀金控、广州金控、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5个金融上市企业;选择20户左右中等企业通过IPO上市或新三板上市。

  据了解,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广州国资委提出的目标是,资产证券化率要从目前大约20%达到70%,2017年将超过70%。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媒体表示,“此前的方案提出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是60%,现在提高到了70%,主要是考虑到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化,各方面经营管理会更加规范,运作也更加市场化”。

  彭澎指出,广州国企改革的方案实际上是在产业经济的发展和总体规划的考虑基础上作出的变化和调整。管理国企比较好的方法是建立资本运营平台,利用一个市场化的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可操作性会更强。彭澎表示,原本广州国资委的资本运营平台是要新建一个投资公司,名为穗富投资控股集团,但后来觉得新建还不如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平台,于是广州国发出现了,在近期参与了广州各个国资上市公司的增发。

  有分析人士表示,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是本轮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国发)也已经逐步搭建成为广州国资运营的重要平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广州国发由广州发展集团更名而来。更名后的广州国发曾参与广州友谊定增收购越秀金控,成为广州友谊的战略投资者;此后又认购广州浪奇定增股份;今年1月份,广州国发再次参与白云山的定增;6月3日,珠江啤酒与广州发展停牌,公告珠江啤酒控股股东珠江集团100%股权划转至广州国发。

  目前广州国发拥有广州发展与珠江啤酒两个上市公司,同时是广州友谊、广州浪奇、白云山三家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有分析人士认为,后续广州国发可能将引入其它没有上市平台集团资产,注入广州国发所控股上市公司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广州国资布局。

  此外,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珠江钢琴、珠江啤酒、广日股份值得重点关注,同时,作为广州两家金融控股平台之一的广州金控也值得关注。

  其中,于6月13日封涨停板的珠江钢琴是广州市国资委直属两家上市公司之一,另一家广州友谊已被越秀金控借壳上市。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唯一一家文化类上市平台,珠江钢琴拥有众多可整合的优质文化资源,未来存在优质文化类资产注入的预期。

  相较于珠江钢琴的文化类资产注入预期,含有电梯整机与零部件的销售、安装、维修等业务的广日股份则因为扩展节能智能电梯产品而被业内看好,认为其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有望受益于改革红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国资委也在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232”战略,即促进2家金融控股平台(越秀金控和广州金控)、3家银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和创兴银行)和2家证券公司(广州证券和万联证券)做强做大,并且希望这些公司可以实现快速的扩张与上市,未来广州市国资委旗下金融国企寻求上市的预期较强。

  目前,广州市国资委旗下拥有两大金融控股上市公司,其一是已经注入广州友谊的越秀金控,其二是广州金控。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金控是广州市政府按照把广州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规划而成立的,旨在建立和发展有综合竞争优势、能提供综合服务、具备综合经营能力的金融控股集团,是广州市唯一以金融为主业的国有企业集团。

  在广州打造金融强市,实现金融业跨越式发展的前提下,有业内人士分析,广州金控有可能借鉴越秀金控上市的模式,通过将资产注入广州市国资下属上市公司实现集团优质资产的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