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关键领域优势产业 广州国企改革意见出炉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54: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广州市印发《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至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国企改革方案已悉数出台,其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和国资集中度,将国有资产聚集于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成为共识。

   广州:2017年资产证券化率要超70%

  随着近日广州国企改革意见正式出台,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国企改革方案已全部出炉。梳理上述方案可以发现,资产证券化、提高国资集中度已成为一线城市国企改革的共识。其中,广州的改革方案在领导退出机制、薪酬与股权激励重组、金融等方面被券商人士称为迄今“最市场化”的方案。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广州国企改革方案明确: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结构显著调优。广州方案除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IPO上市以外,还强调:支持上市公司整合资源加快发展,推动同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支持已有上市平台的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方式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透露,根据广州国资国企改革进度,其资产证券化率要从20%达到70%,2017年将超过70%。而北京国企改革意见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深圳国企改革方案也明确,将混合所有制比重由现有的75%提升至85%,资产证券化率由43%提升至60%。上海则强调,经过三至五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提高国资集中度成重要命题

  除了资产证券化外,提高国资集中度也是四地国企改革一大特点。其中,广州提出:到2017年,广州市属企业将调整至30户左右;其中,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将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并且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北京提出,到2020年,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应占到国有资本总量的60%以上,竞争类企业以战略支撑企业为主。上海拟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深圳也提出,推进8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产业体系。

  此外,广州还将推动国资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若干国资金融控股平台。据悉,广州国资委正推动国资金融业加快发展,实施“232”战略:促进两家金融控股平台、三家银行、两家证券公司做强做大。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观点:“已经形成品牌或有一定经营绩效的广州市地方国企,有望受益于激励机制到位而进一步提升经营绩效,主要是大消费及科技相关的地方国企,例如珠江啤酒广百股份等;同时,越秀地产、广州浪奇等有望成为重组整合未上市资产的标的,以及广州市的金融及商贸国企企业有望从本轮改革中受益。”

  “借道上市”资产腾挪有看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A股共有976家国有企业,数量占比仅36%;但其市值高达33.92万亿元,占比为55.4%。梳理近期的国资上市公司重组案例,上证报记者发现,央企与地方国企的改革思路呈现两个明显特征:即央企倾向于在注册制前夜卖壳回笼资金,有魄力的地方国资则善于资产腾挪,由夕阳产业上市公司“腾壳”让当地优质资产上市。

  其中,广州国资就有“资产腾挪”的典型案例。去年底,广州友谊披露拟定增百亿元收购越秀金控并增资的方案,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一个范例。山东国资的“腾壳”特点也较为显著。目前,12家山东省属集团拥有22上市公司,另外13家省属国企集团没有上市公司平台。已有的“腾壳”案例包括青岛出版借道青岛碱业上市等。

  梳理地方国资改革的进度,自2013年底上海首先发布针对国企改革方案规划的上海国企改革20条,截至目前,已有20余个省区市发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但除去江苏、广东发布了方案的实施细则外,其余省份的实施意见大多是提出一些方向性的目标,尚无实施细则。即便是方案中提到具体企业集团的江苏和广东,其试点步伐也都较为稳健。(王雪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