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三部委首次披露住房公积金年报:个贷率68.89%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14: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6月12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全国首次对住房公积金信息进行全面公开的披露。

  根据报告,2014年,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2.51万笔,共计6593.02亿元,同比减少13.14%、14.18%。

  谈及贷款额度下降,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导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下降。

  张其光称,下半年,住建部将督促各地加快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降低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

  他认为,在楼市回暖的背景下,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将在下半年增加,由负转正。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完善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张其光告诉记者,目前住建部正在抓紧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提高使用效率,扩大范围是方向,针对条例出台的时间,张其光表示,暂无时间表。

  个贷率为68.89%

  住房公积金作为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其支持住房消费的效果明显。

  根据报告,2014年全年共缴存住房公积金存额12956.87亿元,同比增长12.41%,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为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比上年增长13.99%。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44亿元,分别占比75.37%、24.63%。

  也就是说2014年,近6成的住房公积金被提取,从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和提取原因分类来看,住房公积金中用以购买、翻新、大修住房和偿还贷款本息占比达74%,用以支付房租的提取比例仅1.07%。

  报告亦显示,2014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市场占有率为19.22%(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占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总和的比例)。

  “近20%的比例非常大,这也意味着住房公积金政策在支持住房消费,解决职工基本住房问题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告诉记者。

  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力度明显,但各地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情况仍存明显差异。

  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率为68.89%,其中,东部发达省份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普遍高于平均水平,中西部地区则普遍较低。个贷率最高为重庆,高达93.44%,北京为74%,山西省使用率全国最低,仅25%。

  谈及山西个人住房贷款率较低,张其光称,2014年,山西房地产市场低迷,对住房需求不旺盛,且相当一部分单位,通过集资和合作建房,对商品房的需求不足。

  另外,“山西也存在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繁琐,业务办理流程较长影响住房公积金使用的情况。”张其光如是说。

  强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

  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成为助推本轮楼市回暖的重要措施之一。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10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住房公积金松绑政策,包括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及二套房贷款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

  2015年2月,央行再次全面降低准备金,3月1日在去年11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十年来最低水平,4月1日央行又出台了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商品房贷款首套房认定标准、二手房交易满五年改二年免征营业税以及再次调整公积金购房等组合配套政策。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在落地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时,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调整需要协调商业银行。相反,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弹性较大,也成为两会后,鼓励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方式。

  张大伟介绍,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商业贷款购房利率为5.65%,住房公积金利率贷款利率为3.75%,从最近的20次房贷利率变化看,已经双双跌破2009年历史最宽松时期执行的5.94%与3.87%的最低历史纪录。

  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也将是下半年住建部稳定住房消费政策的重要一环。

  2015年3月20日,住建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不过,截止到目前,各地的落实力度并不完全一致。

  张其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住建部也注意到各地在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时存在的差异,各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和管理的基础不同,调整政策、优化业务流程亦需要一定的时间。住建部也将督促各地加快落实。

  在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住房公积金的监管也将被强化,负责住房公积金监管系统的住建部相关人士亦告诉记者,住房公积金联网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体来看,技术上并无太大问题,鉴于全国各地系统单独建设,可能涉及设备和技术上的进一步融合问题。”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时间进度来看,该人士进一步介绍,住房公积金联网并没有达到住建部预期的目标,不过,通过联网监控地方住房公积金的总体目标不会改变,仍在进一步推进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