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创客大赛秀出新奇创意

  • 发布时间:2015-06-15 06:33:5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头上贴几个传感器、耳边放上电极,就能使“意念移物”成为现实;小型垃圾焚烧炉能够做到无烟、无粉尘;练瑜伽姿势对不对,电脑立刻提醒你——在昨天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分赛区选拔赛上,记者目睹了创客们一个个新奇的创意项目。

  意念飞行

  靠的是脑电波感应

  不需要动手,也不需要遥控器,只要眼睛注视着模型飞机,只用意念就能让它自动飞起来,并能随着头部的摆动左右旋转。这不是无稽之谈,而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南京分赛区选拔赛现场展示的真实场景。

  这一项目来自阅江山创客团队,其负责人蔡民杰告诉记者,奥秘在于操控者头部所贴的几枚电子传感器以及在耳边佩戴的电极,“电子传感器和电极是脑电波采集装置。人在注意力很集中的时候,可以发出很强的波,只要达到一个数值,就会被这个电子传感器采集到。然后电子传感器会通过装设的蓝牙芯片,将数据传输给模型飞机上所装设的处理单元,处理单元对收到的意念信号进行处理后,就能控制飞行器飞行,不仅能起飞,还能作出盘旋、空中大机动等难度动作。

  这个“意念飞行器”的研发经历了数十次失败,耗费5个月才最终成功。蔡民杰说,在空旷空间里,意念控制的最远距离可达1公里。这么酷炫的“意念移物”有什么用处呢?蔡民杰介绍,未来可以在飞行器上加装摄像头,让它飞去人不能到的地方,然后拍摄视频传回来,“在抢险救灾等情况下就能派上用场”;也可以大量用于军事目的,比如为前线士兵装上脑电波传感器,就能使上级军官非常精确地掌握前线士兵是否过度紧张,从而更精准地指挥决策。

  垃圾焚烧能够做到无烟、无粉尘

  现代社会,垃圾处理成为一件令人头疼的大事。由于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浓烟、粉尘以及难闻的气味,许多市民均对垃圾焚烧厂闻之色变,不少城市均出现过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的抗议。

  如果垃圾焚烧能够无烟、无粉尘、无废水产生,它的接受度是不是会提高一点?来自安徽的创客团队“创新火炎”就带来了这样一个项目。

  “与传统垃圾焚烧炉一样,我们‘可燃垃圾无烟焚烧’项目也是依据‘水煤气发生原理’研发的,但是它们是不充分燃烧,而我们是充分燃烧。”项目负责人邓翔太告诉记者,他们制造的新型焚烧炉能够达到1300℃以上的高温,使烟尘也能完全燃烧,转化为一氧化碳,“而且传统焚烧炉必须要用煤炭、汽油等能源作为助燃,我们的项目可以‘就地取材’、烧秸秆、甘蔗杆、树叶等等都可以。”

  据悉,这种新型垃圾焚烧炉目前已实现产品化,不仅不产生烟尘和难闻气味,连体积也只有两米见方,在一般的垃圾中转站就可使用,可使垃圾焚烧大为简化。美中不足的是价格略贵,每台约100万元左右。

  练瑜伽,姿势标不标准电脑上实时比对呈现

  现在亚健康的人很多,不少人想接受较为专业的身体训练,但不是时间不够、地点不方便,就是没钱或找不到好的教练。睿创空间创客团队带来的创意项目——虚拟教练,致力于为人们解决这个难题。

  “我们主要依据的是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和计算机体感技术,以练瑜伽为例,我们采集大量练瑜伽的身体数据,通过三维成像技术呈现在电脑上。使用者可以通过计算机,看到一个虚拟人物在演练正确的瑜伽姿势。”与此同时,只要在电脑上安装一个体感摄像头,练习者跟随虚拟教练练习瑜伽的姿势,也能通过计算机体感技术在电脑中模拟出来。“两个虚拟人的动作一对比,你就能知道动作做得标不标准,到不到位。”开发者之一黎贺告诉记者。

  黎贺说,这个“虚拟教练”的系统对使用者来说成本非常低,只需要安装一个体感摄像头,不需要任何其他穿戴设备;未来团队还将开发太极、体操、舞蹈等动作,并上传云端,练习者可以免费下载使用。

  本报记者查金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