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毅曾帮村民抢收抢种

  • 发布时间:2015-06-15 06:33:5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A1版)当陈毅得知6月正是苏南夏收夏种的黄金季节,如不及时抢种,将会耽误农时,他随即主持召开干部会议,布置部队帮助农民抢收抢种,并身体力行。“广大指战员三五成群,帮助群众收割麦子、油菜,耕耙田地,车水插秧。干部战士和群众一起劳动,军民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村民芮双林家3亩稻田急需用水,新四军战士主动帮忙用四人水车将水田灌满水,村民都觉得这群当兵的真不错。当时,村中的小伙芮兵伢只有19岁,一直想参加新四军,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他由农民协会会长推荐报名参加了新四军,经过审核后被批准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随后村中的芮有喜、胡正德、陈俊余都报名参加了新四军。

  新四军对敌人发动攻击,一夜之间拿下24个据点

  新四军在西舍村白天训练、休息,晚上行动。白天的时候由儿童放牛站岗,监视每处进村通道。凡是进入村中的陌生人都需要路条,没有路条的由村里的熟人担保才能放行。

  住在芮必贵家中的侦察班,每天借用村民干农活的衣物、工具装扮成农民前往东坝一带侦查地形,随后,新四军对敌武装部队发动攻击,一夜之间拿下24个据点。战斗结束后召开庆功会,在村中大祠堂内的天井中摆放了缴获来的各式武器,钢炮、重机枪、长短步枪、子弹、手榴弹等武器将天井摆得满满的,村民争相前来观看。

  “你们看,当时天井就在那个位置。”在芮苏明的指点下,记者在现场看到,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如今是一片空地,杂草丛生。“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坐北朝南,左右四间,中间为天井,旧址面积240平方米,天井西面为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办公场所,天井东面两间为溧高县兵工厂旧址。”芮苏明告诉记者,这里计划原貌恢复,预计将于明年春节前完工。

  芮苏明说,溧高县纺织厂旧址坐东朝西,前后二进,面宽三间,原仅存后进,破败不堪。2012年村委会按照清末建筑风格修复旧貌,现在用于校外辅导站辅助基地,为青少年和留守儿童提供体育锻炼、书法绘画等服务。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肖姗

  通讯员 杨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