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资本活跃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6-15 03:35: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卓勇良

  几年前听姚先国教授发言,至今记忆犹新。姚教授说,假定这个世界占20%的人做出了占80%的贡献,但也不能拿80%的钱,至多只能拿50%或更少钱,否则富人是混不下去的。

  富人和穷人到底谁替谁打工挣钱,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的难题。不过我倒是觉得,如果没有马云在他的湖畔花园聚起17个合伙人,创办阿里巴巴,也就没有如今阿里上市后的那么多富翁;如果没有宗庆后当年踩着三轮车创业,也就没有今天的娃哈哈帝国;如果鲁冠球1969年没有领着6位小伙伴,在宁围办起农机修理厂,或就没有今天的万向集团。我想表达的,是从创业逻辑起点而言,总是得先有老板给大家打工,然而才逐渐聚起一大帮员工。至于随后,当然是谁也离不开谁。

  举例来说,1957年,浙江农村人均纯收入是西部某省的1.4倍,1978年是1.5倍,2000年则是3.1倍。浙江发展手脚曾被计划经济捆死,农民收入难以提高。改革开放后就不一样了,首先是农民整体积极努力,其次是一大群农民把自己变成了老板,然后是浙江农民收入的大幅增长。

  前些年,劳动收入占国民经济比重大幅降低。1983年以来,中国劳动收入占GDP比重,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短暂上升后,根据我的估算,从1983年56.5%下降至2011年34.2%。这些数据是否如此准确或可商榷,但劳动收入占GDP比重下降幅度多达20个百分点左右,资本收入比重上升10余个百分点,应是可信的。劳动收入比重下降与资本收入比重上升之间,有着数个百分点差额,大致是城乡居民的转移性收入。

  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的劳动收入占GDP比重下降终于在2011年终结。2014年根据我的估算,劳动收入占GDP比重达到37.9%,比2011年上升3.7个百分点。数据准确性或可商榷,但劳动收入占GDP比重上升是确实的。因为从2011年以来,城乡人均收入实际增速,分别比GDP增速快0.2和2.1个百分点。这是客观经济规律使然,更是中国经济的自我提升。

  企业家群体给工薪阶层“打工”,从市场经济下的国民经济分配角度而言,或可理解为是常态。去年下半年有一部据说轰动全球经济学界的著作来到中国——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这部书一个重要内容,是分析资本收入占一些国家国民收入变化趋势。按皮凯蒂分析,英国和法国的资本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18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从35%-40%,下降至20%-25%。这表明发达国家近100多年来国民经济分配,资本只能拿小头。

  皮凯蒂忧心忡忡的是,20世纪末以来,发达国家资本收入占GDP比重开始回升。但即使如此,英国和法国的资本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也不过仅回升约5个百分点,并未超越20世纪初水平。而我认为,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中国参与全球分工深化,持续推动这些国家资本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上升。随着中国劳动收入占GDP比重开始上升,资本收入比重开始下降,加之中国具有全球无可替代的最庞大劳动力群体,发达国家资本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上升的好日子,恐怕也该到头了。

  中国经济当下一大难题是激发资本信心问题。今年1至4月份,全国投资增速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回落7.7个百分点。这表明,我们可能正在遭遇资本消极。如何让企业家增强对于中国经济的积极预期,增加短期及中长期投资,是政府重大课题。而笔者浅见,这关乎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政府服务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的解决。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