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育小扶小 活小强小

  • 发布时间:2015-06-15 03:35: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施翼 通讯员 钟晓

  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旨在大力促进小型微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

  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组合拳”重要一招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提出,到2017年,全省新增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小微企业10万家;整治淘汰不符合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企业(作坊)3万家;引导和支持2万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其中新转公司制企业占比不少于50%;新增“规上”和“限上”企业2万家,其中“规下”工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升“规上”1万家,“限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升“限上”1万家。

  组织3万家小微企业开展现代技术、现代金融“双对接”活动;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1万家以上,总量达3万家以上。推动3000家小微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其中300家企业实现融资规模超30亿元;小微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超50亿元。培育1000家小微企业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重点打造100件具有影响力的小微企业著名商标,支持100家小微企业成为省级以上“守合同重信用”单位、100家小微企业成为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组织小微企业专场培训3000场。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把“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旨在牢牢把握扶优汰劣、结构优化的要求,将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着力打造育小、扶小、活小、强小的制度环境,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致力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升级发展。

  为此,该《通知》还提出一系列政策扶持,其中要求认真落实小微企业减税政策。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抓好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地。

  浙江工商力促小微企业

  提升综合素质

  据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底,省工商局已正式启动“万名工商(市场监管)干部连万家小微企业”主题活动。4月23日,省工商局还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省期货行业协会、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浙江省律师协会等四家专业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这些专业机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规范财务管理、维护合法权益、盘活存量资产、运用金融工具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促进小微企业提升综合素质。

  省工商局注册登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省市场主体已达430.4万户,人均市场主体拥有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到97%以上,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平均每43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我省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省工商局作为牵头部门,围绕三年计划和小微企业成长,已排出了制订小微企业准入“负面清单”、组织开展“个转企”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督查等十多项具体的工作举措。

  同时,万名工商(市场监管)干部进入万家小微企业,摸清全省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推动建立既有产业导向又有地方特色的各类小微企业动态培育库,切实为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选好苗、育好苗,充分利用并进一步推动各方政策资源集聚和服务协同。

  省工商局主要领导表示,此次“万名工商(市场监管)干部连万企”服务活动重点走访、排摸和服务以下三类企业:一是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的小微企业;二是当地重点扶持发展的特色小镇、众创基地、科技孵化园区等重点区域内的小微企业;三是商事制度改革后新设的小微企业(含个转企企业)。

  探索借助社会化力量

  服务企业新路径

  从我省小微企业现状来看,制约发展的难点和瓶颈主要集中在融资、科技和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归根到底是企业仍停留于传统发展阶段,“现代性”还不够。我省在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中,特别注重引入现代市场中介的专业力量和高水平服务,帮助企业嫁接利用科技、金融、互联网等资源。

  据了解,浙江省律师协会将组织优秀律师为1000家重点扶持的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而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军泽表示,该中心将为工商部门推荐的成长计划中的优质企业进入中心创新板、成长板挂牌提供绿色通道,为推荐的挂牌项目提供包括定向增资、私募债券、特别股在内的资本市场融资工具。今后3年将实现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3000家小微企业,推动其中300家企业进行融资,培育和助推其中30家以上企业走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杭州一家园林景观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己的公司属于刚起步的小公司,无法与大公司抗衡,“我们想在细分领域进行研发设计,做出不一样的产品来取得竞争优势。因此非常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帮助我们对接高校、科研机构等科技资源。”

  据悉,省工商局接下来将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引入更多的专业机构服务,探索一条借助社会化力量的服务新路径,为小微企业发展减压力、添活力、提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