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创新成为发展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观察

  曾经,在很多人眼里,地处名山大川或者胜地古迹发展旅游业,有预可期,但这个地方不会是深圳。去年,深圳华侨城全年营收达307亿,在旅游行业稳坐全国第一把交椅。30年来,华侨城在文化旅游上的创新发展,颠覆了很多人的想像。

  领跑旅游业、布局全中国、创新定位并延伸产业链,这是华侨城发展过程中所跨越的三个历史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体现出强大的创新力。可以说,创新已经成为华侨城的常态发展。

  相比传统的旅游业,深圳并无优势可言,华侨城的创新在于把旅游加上很高的文化品位。从第一代微缩景观众主题公园锦秀中华开始,浓厚的文化特色就一直是华侨城旅游挥之不去的影子。对华侨城来说,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没有活力。华侨城将作为资源的文化元素通过旅游产品的形态实现了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并且,这种文化特色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有不间断的更新。从微缩景观众主题公园到互动游乐型主题公园、从生态旅游度假区到滨海体验休闲旅游,正是这种产品创新,不断把华侨城的旅游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核心竞争力层面。

  1997年,“华侨城A”在深交所上市,2009年,华侨城实现整体上市。此间,华侨城一直以“旅游+地产”的模式发展。在有些人看来,企业至此已经功成名就。然而华侨城却从未停止过创新的步伐。2011年,华侨城果断地对企业定位作出新的选择——“做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开发运营商”。企业定位的创新,让华侨城更加融合到新形势下的发展潮流中,从而迅速地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主题酒店、文化科技、文化演艺、文化节庆、文化艺术、文化相关产品制造七大业务板块。在国内旅游业中,华侨城持续保持了领跑地位。

  在运营创新上,华侨城也不乏大手笔。当运营的模式得到检验后,华侨城放手对深圳外区域进行扩张。欢乐谷成为全国性连锁经营品牌,在北京、云南、上海、四川,处处留下了华侨城的影子。2012年,华侨城实施了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这是证监会的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项目,是第一单基于入园凭证现金流的专项计划项目。在成功推出国内首支文化产业指数后,2015年华侨城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定向募资使资源快速向优势领域和战略性领域集中,助推持续、稳定增长,再次引领国企改革创新步伐。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评价说,“多年来,华侨城走的是一种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型综合开发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当创新成为常态,企业就不缺乏活力。华侨城的创新道路,带给我们颇多的启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