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德金属生态城实现真正“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低碳生活

  “这是一套废旧汽车轮胎收回机器设备,它能将旧轮胎等橡胶废弃物通过裂解反应分解成热油、燃气、碳和钢丝,而整个过程是完全密封的,真正实现‘零排放’。”近日,在广东揭阳召开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上,德国资源回收公司总经理Frank.Projahn指着一台机器告诉记者说,通过环保处理,他们将在中德金属生态城实现真正的循环经济、真正的变废为宝。

  作为本次合作交流会的“主场”,位于揭阳市郊的中德金属生态城占地约2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500亿元。其目标是成为全产业链的绿色循环、宜业宜居新型产业生态新城,将本来污染严重的金属工业生产转变为绿色环保无污染模板。

  众所周知,金属加工是重污染行业,其中的电镀与酸洗环节会产生大量废水,如果直排江河,必然带来重金属污染。对此,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飞舟深有感触,“原先揭阳是中国的五金基地市,金属产业有40万从业人口,七千多家企业,但这些企业都处于产业链底端,污染问题十分严重,转型升级更是空谈。”

  传统的工业园区集中治污模式主要依靠政府投资,以行政强制为基本手段。2012年,刘飞舟他们坚持市场主导,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由行业协会自发、自筹、自建的产业投资基金,并以资本运作的方式投资建设金属生态城项目。将当地规模金属制造企业集中进去,依靠企业自己抱团治理金属污染,使污染者真正成为治污者。

  从成立之初,中德金属生态城就提出了“零排放”的理念和目标。他们采用“机械负压蒸发”系统,其中最核心的膜浓缩技术采用德国柏林水务的技术,经过处理的电镀废水,除极少部分蒸发外99.6%将转化为生产用水回用,重金属污染物也可收集转化为价值较高的金属盐或粗杂金属重新利用,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此外,中德金属生态城还引进德国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在全封闭的条件下将生活垃圾转化为垃圾衍生燃料并进行发电,从而实现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

  “明年年底基地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将达每日1000吨。”德国欧绿保中国区总经理周志勇介绍说,这也是揭阳市的日生活垃圾产生量,也就是说全揭阳市的生活垃圾都能用来发电。

  据了解,目前,中德金属生态城已经吸引了18家中德合作项目入园,此次参加交流会展览的技术,就有不少是入园企业带来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