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983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超六成预喜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张恒

  从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华联控股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为目前最高,净利润同比下降1295.79%至1694.39%

  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指数屡创新高,部分公司的股价更是较年初翻番,不过,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质疑却也不断,而这也使2015年年度的中报业绩备受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已有9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65家略增、163家预增、147家续盈、43家扭亏、22家减亏,以此计算的话,业绩预喜的公司为640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上市公司数量的65%,另外有27家预告增亏,89家预减、49家续亏、72家首亏、82家略减、24家不确定业绩。

   顺荣三七暂成预增王

  从各公司预告的情况来看,截至5月25日,已公布2015年中报预告的公司中有7家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10倍以上,这七家公司分别为顺荣三七、海翔药业深圳惠程康达尔华媒控股冠福股份、恒顺众昇,其中顺荣三七目前荣膺业绩预增王,公司预计2015年中报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在6831.99%至7602.21%之间。

  顺荣三七预计,2015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8亿元至2亿元,业绩变动原因主要系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自2014年12月份开始纳入公司合并范围。顺荣三七于2014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顺利收购了三七互娱60%的股权,从单一的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企业转变为先进生产制造与现代文化创意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网络游戏业务营业收入成为公司以后主要收入来源。

  顺荣三七目前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处于连续停牌期。公司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组织中介机构进行相关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工作。公司暂定5月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鉴于该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海翔药业预计,公司中报预计净利润增幅在4325.02%至4739.87%,净利润为3.2亿元至3.5亿元。公司业绩的大增与此前的重组有着密切的关系。重组前,海翔药业主营业务主要是化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但由于原料药产业整体不景气因此一度处于困难期,2014年10月公司资产重组完成后,收购了台州前进100%股权。台州前进主营产品为蒽醌系活性染料,染料产能1.2万吨,配套溴氨酸、氨基油等,关键中间体产能1.4万吨,主打产品活性艳蓝KN-R,是该产品的全球领先供应商。

   华联控股暂成预亏王

  从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华联控股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目前最高,公司预计今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亏损15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去年下降1295.79%至1694.39%。据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之所以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是因为公司在建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未开始销售。

  此外,山西三维天山股份西安饮食东北制药等21家公司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将超过100%。

  从净利润的绝对值上看,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最多为宁波银行。其预计今年1月份—6月份公司净利润可达33.95亿元—37.03亿元,同比增长10%—20%。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荣盛发展金风科技金融街上半年的净利润也超过了1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观察,已发布预告的钢铁、畜禽养殖、化学原料等行业的公司业绩则在上半年出现下滑。披露预告的12家上市钢企除一家为不确定外,无一预增。重庆钢铁马钢股份西宁特钢三钢闽光等公司均预计上半年亏损。4月份以来,钢材价格指数延续小幅下降走势,4月第三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披露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至73点,创下该指数新低。由于钢价持续低迷、下游需求不旺,钢铁行业中报业绩难以乐观。

  另外,行业表现方面,业绩预喜公司中,TMT、电气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制造、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较多。

  受益于近期的宽松政策,4月份房地产销量大幅回升,但由于结算周期所限,销售回暖还不能在房企业绩中体现。在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31家上市房企中,仅9家预增或扭亏;南国置业广宇集团、华联控股等1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业内人士认为,为迎接“五一”销售旺季,开发商在4月份加快了施工和投资步伐。但在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新开工仍然乏力。随着市场交易好转,房企的经营压力将得到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