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服务 助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29:33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适应企业“走出去”战略,首先必须要以“走出去”企业为中心,从域外企业角度提供银行结算、贸易融资、投资担保、金融见证、离岸保险等金融服务”

  ——市金融工作办副主任丘筱文

  厦门国际银行。(资料图/本报记者 梁伟 摄)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金融非常重要。市金融工作办副主任丘筱文认为,推动金融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会大大提升厦门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影响力。

  跨境人民币清算延伸至“海丝”沿线国家

  作为外向度非常高的城市,厦门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对外合作交流日渐频繁。其中,在金融领域,厦门也积累了很大的优势和基础。

  丘筱文介绍说,近年来,我市金融业充分发挥对台和对东南亚地理区位优势,结合实体企业产品出口和业务拓展需求,积极推动金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其中,我市率先启动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业务,为厦门和境外“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了金融合作的桥梁。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1对厦门和境外银行机构签订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代理清算账户余额近200亿元,跨海峡人民币结算总量达到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境外合作机构中,尼泊尔国家银行以及阿联酋、巴基斯坦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业银行也慕名而来,纷纷在厦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目前,厦门跨境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业务正在沿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南亚地区逐步拓展。

  与此同时,厦门国际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利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建设契机,发挥离岸金融优势,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币结算、信贷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在厦分支机构,也已经伴随企业走出去,在东南亚等地发放项目贷款。

  争取“一带一路”重大金融项目落户厦门

  当前,厦门已经出台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行动方案。对于金融,丘筱文介绍,金融业发展对于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有重大推进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计划,计划定位9个“海丝”国家,扎实推动多种项目。金融办将积极推动金融行业加强企业“走出去”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切实服务好“走出去”企业,为“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其中,金融机构将进一步丰富境内外融资手段、出口信贷保险等方式,让我市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实现产业和金融业的深度融合,寻找新的增长点。

  我市将以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依托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等业务平台,向上争取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积极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国家金融宏观改革进程,探索建立与贸易投资便利化相适应的资金跨境流动监管体系,尽快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同时,我市也在积极争取“一带一路”重大金融项目落户厦门。下一步要以厦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为契机,向上争取我国主导的丝路基金等重大金融项目在我市设立面向东南亚地区的业务运营中心,扩大厦门影响力。

  金融要适应企业“走出去”战略

  厦门作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金融为“一带一路”服务,要推动金融机构针对自身状况探索业务体系和管理模式改革,金融适应企业“走出去”战略,首先必须要以“走出去”企业为中心,从域外企业角度提供银行结算、贸易融资、投资担保、金融见证、离岸保险等金融服务;其次,要灵活应用“互联网+”探索金融服务延伸域外新模式,除传统的到域外设立分支机构、离岸金融业务的途径以外,还可以探索两地银行业务合作、产品合作、专属柜台合作、供应链金融、易货贸易净额结算等新模式。

  本报记者 宗满意 通讯员 林晓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