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市政多领域试水PPP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32:5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日前发布公告称在厦门设立全资子公司,正式进军厦门海水淡化领域,深度拓展南方水处理市场。至此,多年“隔空喊话”的厦门海水淡化终告实质性进入大众视野。

  这已经不是厦门市政公用领域第一次向外地放开。就在4月份,厦门市政集团宣布,海水淡化、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及同安、集美两个公共停车场项目,试点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向社会资本放开;再往前追溯,华润进入厦门也是重要的一步。

  深层次看,市政、社会公用事业领域相继放开,可助力当下厦门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重组,拓展重大市政项目的投融资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利好厦门。

  上市公司在厦设子公司海水淡化领域前景乐观

  首航节能5月4日在京宣布,现金出资5000万元,拟在厦门成立全资子公司,具体名称待定。分析显示,该公司多年来关注热法海水淡化的研发和推广,而在厦门设立子公司,意在取得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厦门支持,拓展南方水处理市场。

  事实上,海水淡化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预计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可望达到每日220万-260万吨,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值将达每年75亿元至100亿元,“十二五”期间将初步形成海水淡化技术创新体系。

  在厦门,海水淡化领域可谓动作频频。

  记者注意到,除了此次首航节能高调宣布进军厦门外,今年初出台的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也加速策划生成海水淡化项目,积极推动国家海水淡化工程中心南方中心落户厦门。

  方案指出,当前首先要做好厦门海水淡化产业链的规划,推动翔安南部一期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落地;同时在漳州建设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开展成套设备的生产,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离膜生产线。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王春生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未来,或将形成海水淡化“北天津、南厦门”的整体格局。

  市政领域试水PPP模式三大项目列入首批推广

  作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圈定的四大资产融资运营平台之首,厦门市政集团近来力度不小。

  5月5日,市政集团宣布,集团旗下三大项目圈定采用PPP模式运营发展,分别是新水项目(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回用和雨水收集利用),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同安新城公共停车场项目及集美新城滨水小区东侧公共停车场项目,这也是厦门首批推广的PPP试点项目。而这距离厦门公布PPP模式实施方案,刚刚过去两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市政领域肩负着探索厦门国有资产运营新模式的重任,未来将变身为保障城市功能、服务民生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将充当厦门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重组的急先锋。

  市政集团书记、董事长陈永茂表示,目前集团正在做三个项目前期各项准备,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正准备进入规划环评,停车场项目比较容易操作预计进程会比较快。三大项目都在寻找适合的社会资本介入,加速实现政府财政投入、社会资本以及企业资本的三方融合,促进试点项目尽快发展。

  对于市政集团这一有力尝试,陈永茂说,引进社会资本,无疑将加快建设步伐,减轻政府财政负担,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下一步将加快融资平台、资本运作,深入研究探讨PPP、BT、BOT等模式为民生所用。

  根据厦门的部署,推广PPP模式,将优先选择投资规模大、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发展比较成熟、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的领域,重点推进交通领域(轨道交通、机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综合交通枢纽等)、市政公共设施领域(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处置、燃气、公共充电设施、公共停车场〔库〕、地下综合管廊等)和社会事业设施领域(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文化、养老服务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发展。

  混合型经济盘活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助转型

  据悉,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调研的新水项目(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回用和雨水收集利用),建设后将主要供给厦门工业及社会服务用水,适时弥补改善厦门水资源匮乏、用水量逐年增多的局面,盘活城市现有水资源,提高城市水资源抗风险能力。

  除海水淡化外,厦门也在淡水领域加大力度。市政集团表示,目前长泰枋洋水利枢纽、石兜水库除险加固改造、石兜水库输水管等水源工程进展顺利。未来以九龙江北溪引水、龙津溪引水、汀溪水库群、石兜水库、莲花水库为主的“两江四库”骨干水源工程体系,将从根本上保证厦门的原水供应。

  不久前,厦门市政建材物资有限公司悄然成立,沥青拌合料、混凝土这样的产业链条细小环节业务,也进入了市政“一盘棋”的视野范围之内。

  事实上,厦门发展混合型经济步伐正在逐渐加大,以市政为例,该集团正努力打造建材物资、置业物业、房地产、工程施工等几大板块企业,全力推动水务、燃气、垃圾处理、物业管理、建材物资等板块做长做粗产业链条,全力推进同类同质业务的整合重组,多渠道开创新的管理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市政集团大力推动发债前期准备,去年9月取得3A预评级,成为厦门首家初次评级达3A的国企。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债和公司债、中票和永继中票及短融和超短融等融资方式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可以预见,在深化民生保障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资本运营的双轮驱动下,市政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功能将凸显,将有力地推动厦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