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葡萄酒论坛“问道”烟台瀑拉谷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程天赐文/图

  “好的葡萄酒是人与自然完美合作的产品,达到外观、香气、口感三者的平衡。人为因素必须根据葡萄本身特性进行调整;而葡萄的特性又取决于多样性的土壤、气候、品种、栽培调控等因素。”

  “最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产品设计要从葡萄园开始。”

  “目前,我国葡萄酒产业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公款消费,喝酒的人自己不买酒,到现在喝酒的人自己买酒,这就要挑选自己喜欢的酒才买。这就不是过去那样都喝国外的酒,而有各民族、地区消费者口味需求的不同。我国葡萄酒产业面临挑战中也有新的机遇。要把葡萄产区和国产葡萄酒好的特点固化下来,规避不好的东西,形成我们的风格。”……

  6月6日至7日,“2015中国葡萄酒论坛”在山东烟台瀑拉谷举行。国内外知名葡萄与葡萄酒专家、品牌营销专家、各葡萄酒产区和企业家代表共计200多人出席本次盛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个性化·性价比”主题,把脉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共同发出了“培育个性化、提升性价比,适应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新常态”的倡议。全体参会代表一致达成并签署《2015中国葡萄酒论坛烟台共识》。

  论坛提出:国际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内葡萄酒消费日趋理性化与个性化,葡萄酒产业正加速由单一业态转向复合业态,国内葡萄酒产业亟待向集约化和精细化转型升级,企业、产区应主动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竞争力,适应发展的新常态。

  个性化是提升竞争力的基础。要尊重风土条件、尊重葡萄自然属性、尊重消费者需求,选育栽培适宜的葡萄品种品系、特别是个性化的小品种,积极开发富有中国风格的个性化产品,打造个性鲜明的葡萄酒品牌、特色酒庄和小产区。

  性价比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要杜绝过度包装、过度营销,降低生产成本;压缩非生产性投入,促进营销环节的扁平化,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葡萄酒的性价比,释放大众消费的潜力。

  推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业态创新。围绕从单元酒庄到酒庄集群,拓展出特色小镇和旅游、健康等功能区的新增长点,带动城镇化和产业价值转移,为葡萄酒产业发展开辟新路径。

  本届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和滨州医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和烟台瀑拉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据了解,论坛举办地瀑拉谷酒庄集群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葡萄种植3万亩。瀑拉谷南有朱雀山,北有擎山,中间自东向西流淌的瀑拉河,把酒庄群天然分割成南岸区和北岸区,风光旖旎。烟台瀑拉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宇告诉记者,瀑拉谷酒庄集群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酒庄产业为依托,以葡萄酒主题旅游度假为引擎,一二三产业联动,具备酒庄观光、名酒拍卖、温泉体验、美酒美食、艺术展览、山地运动等多重功能,打造中国葡萄酒度假胜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