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庄稼人的“哲学”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1: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宗华

  “读书人看天,庄稼人看地”确有道理。读书人多的是想象和思考。而庄稼人“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更多的是不停地劳作。可我们绝不能就此断定,庄稼人没有思考。他们用自己特有的语言表达思考、诠释生活。这其中不乏辩证法,堪称“庄稼人的哲学”。

  同是土坷垃,种小麦的时候,庄稼人说:“小麦不怕草,就怕坷垃咬。”因为,满地土坷垃播种时会“跳耧”,播种就会时断时续,影响苗情。于是,庄稼人一遍遍把地耙得平整、细碎,抓在手里像细沙。小麦返青早,分蘖快。还没等野草“春风吹又生”,小麦已把田地覆盖,没有了野草的生存空间。所以,小麦怕土坷垃不怕草。

  而到种棉花时,庄稼人又会说:“一个坷垃四两油。”因为棉花需要“开苗”,太密了影响产量,时断时续播种,既节省棉种,又省去“开苗”的辛苦。土坷垃越多,棉株间距越大,棉花长势就越好,秋后越丰收,自然棉籽油越多。

  农闲时,不能“舍家撇业”远赴他乡的庄稼人便组织包工队,走村串乡修房盖屋,挣些生活费用。包工队里没有工程师,他们管负责技术的人喊“长线的”。“长线的”在队里是业务权威,仅次于包工头,有时包工头兼着。所以,“长线的”动手干活的时候,那些平时偷懒耍滑的小工,都乖乖地紧忙活。于是庄稼人说:“长线的上了房,小工少不了忙。”

  细想起来,这和圣人所言“其身正,不令亦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可谓“异曲同工”。在农村修院盖房还有这样的说法:“宁盖三间房,不修一过道(门房)。”大门是院落的门面,是庭院主人的脸面。所以主人修过道时,从大、小到用料,再到样式都颇费思量,更有甚者,要请来风水先生看一下大门的方位。用在修过道上的人力、物力、财力真的不亚于盖三间正房。

  我们经常说某某人做事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庄稼人是怎么说的呢?他们的话很形象:“卖了儿,招女婿。”养儿防老,有儿不用卖掉,再费劲去招上门女婿养老,这不是舍近求远吗!

  每每看到青青的麦田被挖掘机咬得面目全非,一棵棵参天大树因这发展那发展被锯断,我就想起邻居大娘那句话:“休前妻,毁青苗,后悔到老没依靠。”

  “世事洞明皆学问”。农村长大的我,发奋读书走进了城市。曾经对孔子、苏格拉底、康德顶礼膜拜。可有一天,我忽然发现我的父老乡亲,那片生养我的土地同样值得我敬重。他们那庄稼人的“哲学”,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是黄天般高远、厚土般凝重的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