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葡萄酒、蜜蜡、水晶,中东欧特色商品集体亮相

  • 发布时间:2015-06-09 05:34:1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昨在宁波开幕

  展出16个国家的3000多种商品

  葡萄酒、蜜蜡、水晶,中东欧特色商品集体亮相

  □本报记者 金梁

  昨天,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开幕。

  波罗的海的蜜蜡、斯洛伐克的饼干、波西米亚的水晶……这些中东欧国家的特产,昨天在宁波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集体亮相。而这里,将成为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展馆。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参加活动的中东欧16个国家均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东欧地区,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波兰、捷克和匈牙利。

  同时,中国也是这16个国家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据悉,此次博览会将有超过30个城市的200余家投资企业与中东欧国家企业、机构对接洽谈,并签订一批合作项目,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中东欧的葡萄酒,不比法国的差

  昨天一早,记者提前来到中东欧特色产品馆进行了一番探访。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250多家企业的特色商品品种很多,有葡萄酒、啤酒、果汁、巧克力、饼干、糖果、奶酪、果酱、橄榄油等食品饮料,有琥珀、蜜蜡饰品和水晶工艺品,还有香草、薰衣草精油等美容产品和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清洁用品及婴童用品,展品达3000余种。

  贝京明,听上去是个中国名字,记者见到的却是一名斯洛伐克人,人称“小贝”,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告诉记者,他作为交换生在中国学过一年中文。

  小贝一个月多前来到宁波,把自己家乡的产品带了过来。“斯洛伐克的矿泉水来自阿尔卑斯山,非常好喝;斯洛伐克的蜂蜜是原生态的健康产品,没有污染……”贝京明作为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斯洛伐克形象代表,在昨天接受一大堆媒体采访时,丝毫不忘详细介绍自己国家的特色产品。

  负责中东欧特色产品商品馆的宁波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CEO汪涛告诉记者,中东欧国家的商品非常多,但企业规模却多是中小型。

  “从他们的商品价格来说,中东欧的劳动成本比西欧要低,因此他们的葡萄酒一般都在100多元左右,名气远不如法国的那些知名品牌大,但口感、品质却非常好,适合普通消费者喝。”

  汪涛说,通过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这一渠道,这些国家的商品进入中国后,价格会大大下降,比其他渠道要便宜30%以上。

  浙江和中东欧经济合作迎来“黄金期”

  除商贸展示之外,浙江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也将借本次博览会迎来“黄金期”。

  此次博览会邀请了国内20余个省(市)、30多个团组、1200余家进口商、贸易商、超市买家等到会进行对接、洽谈和采购,并搭建了各种对接平台,如中东欧展商与跨境试点电商合作对接会、商贸企业对接会、外贸企业对接会等。

  记者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获悉,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推出了131个投资合作项目,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旅游度假、机械制造、农业、食品、医药、纺织、能源、汽车、信息等产业,来自国内30多个城市的300余名投资商将参与对接洽谈。

  另外,中国(宁波)—中东欧投资合作产业园推介会将举行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授牌仪式,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波兰彼得哥什开发区、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与保加利亚欧中经济开发区将签署合作意向书。同时,波兰、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等6个国家的10个城市或园区将派人进行投资环境推介。

  记者从宁波有关部门了解到,2014年,宁波市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24.43亿美元,增长7.6%,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纺织服装、灯具及照明装置、液晶显示板、塑料制品等轻工家用产品,主要进口商品包括废金属、铜、锯材和铁矿砂等工业原材料

  另外,截至去年底,中东欧16国在宁波累计获批的外商投资项目超过70个,合同外资超过15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580万美元。

  同时,近年来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的投资也在增多。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宁波累计批准在中东欧16国投资的企业和机构超过30家,核准中方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1433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