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国葡萄酒争抢中国年轻消费群

  • 发布时间:2015-06-11 15:32: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然甜型葡萄酒是很好的佐餐酒。我们品尝的第一款甜白适合与蛋挞搭配,第二款甜红与布朗尼搭配起来口感更佳……”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TopwineChina北京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法国露喜龙葡萄酒举办了一场大师品鉴会,吸引了众多参会观众前来品酒。

  露喜龙产区位于法国南部,东邻地中海,并被三座山峦环绕,充足的日照和炎热的气候十分有利于葡萄的生长。天然甜型葡萄酒是该产区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在此次品鉴会上,法国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出口部总经理艾瑞克为中国消费者推荐了6款天然甜型葡萄酒。“这几款酒都不错,香甜、清新,不像有的葡萄酒那样酸涩。”葡萄酒初级爱好者白女士表示。更让她满意的是,艾瑞克在教大家品酒之余,还传授了美酒与美食的搭配诀窍。宣传册上也贴心地给出了葡萄酒如何与北京烤鸭、回锅肉等中国美食搭配的建议。

  从2011年开始,艾瑞克作为产区行业协会的代表到中国推销露喜龙葡萄酒,今年已是第五年。露喜龙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也逐年扩大,即使是葡萄酒行业普遍面临低谷的2013年、2014年,露喜龙葡萄酒的销量仍然上行,2014年的销售规模比2013年增加了25%。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露喜龙葡萄酒比较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相比其他酒更容易搭配中国菜食用,特别是被称为“液体黄金”的天然甜型葡萄酒。“中国已经成为露喜龙葡萄酒的重要市场。”艾瑞克说,“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速达30%,超过了全球市场增速。”

  和往年一样,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今年也会在中国策划举行一系列推广活动,以扩大知名度,特别是扩大露喜龙葡萄酒在年轻消费群中的影响力。例如4月在青岛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青年侍酒师酒水服务培训及团队大赛总决赛,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是大赛的主要合作伙伴,艾瑞克是评委之一,露喜龙葡萄酒被广泛应用于比赛中,最终的获胜团队被邀请访问露喜龙产区。

  艾瑞克还表示,协会非常重视中国二线城市市场,今年将会在多个城市举办多场品鉴会。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旧世界”葡萄酒的代表,法国依旧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输出国,2014年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量约占进口总量的1/3,进口金额占比约为43.57%,法国葡萄酒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的霸主地位依旧没有动摇。

  近年来,“新世界”葡萄酒军团的异军突起有目共睹。其中,智利、澳大利亚分列2014年十大葡萄酒输出国的第二位和第三位,美国、新西兰、南非和阿根廷也跻身前十位。

  智利依旧是散装葡萄酒输出国的龙头老大,2014年出口中国5650万升,约占散装葡萄酒总量的69%,金额达4181万美元,约占散装葡萄酒总额的60%。根据《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对智利产品的关税逐渐降低,2014年葡萄酒关税降为1.4%,自2015年起智利葡萄酒出口中国关税降低为零。而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中国的关税也在未来4年内逐渐降至为零。

  在本届博览会上,记者看到,代理“新世界”葡萄酒的展商不少,尤其是澳大利亚和智利。

  广州单宁酒业有限公司是智利一家酒庄的中国总代理,公司销售总监张志华表示,今年以来,智利葡萄酒的销售业绩一路走高,市场前景看好。“零关税为智利葡萄酒带来了更多成本优势,而且国内年轻消费群愿意尝试新兴事物,对‘新世界’葡萄酒的接受程度比较好。”他认为,一线城市葡萄酒品牌扎堆,竞争激烈,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潜力相当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葡萄酒培训活动、品酒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此次博览会举行了多场不同产区的葡萄酒品鉴会,几乎每场活动开始前都有很多观众排队等待入场,而且以年轻人为主。

  悦星葡萄酒学院葡萄酒文化总监柳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学习葡萄酒相关知识的人越来越多,专业的培训机构数量明显增加,各种培训、品酒活动正由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本报记者阎密摄

  本报记者阎密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