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被迫”增兵伊拉克打击IS 恐再度陷战争泥潭

  • 发布时间:2015-06-11 16: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仲伟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美国当地时间10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增派450名美军人员赴伊拉克安巴尔省训练伊安全部队,助其收回被“伊斯兰国(IS)”占据的失地。国际社会和媒体连日来一直关注的美国是否会出兵打击IS的悬念终于揭晓了结果。但是不少媒体由此提出质疑,这是不是美国陷入一场新的伊拉克战争的前奏?

  奥巴马点头出兵但不准其上前线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在声明中说,为了更好地削弱和最终摧毁“伊斯兰国”,应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请求,奥巴马授权450名美军顾问人员奔赴安巴尔省东部一处新建训练基地,为伊安全部队提供训练、咨询和协助支持,提高其作战能力和成效。

  美国官员表示,自美军去年“重返”伊拉克之后,此番派出450名军事顾问已经是美国第二次向伊拉克增兵。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目前美军已在伊拉克部署的人员约为3050人,其中约2250人支援伊拉克安全部队作战,约450人负责为伊拉克军队提供训练,200多人扮演军事顾问或者协助者的角色。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所增派的450人虽然旨在协助伊拉克军队重新夺回首都巴格达西部重镇阿巴迪,但是奥巴马不允许他们过分靠近前线,这恰恰反映出奥巴马的信念——美军赢不下这场战争,只有伊拉克人才能解决战斗。而上述决定也充分体现出奥巴马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战略困境——他没想过如何在支持伊拉克政府的同时,不让美国被进一步卷入这场战争。

  美国“迫不得已”出兵增援伊拉克

  在美国主流媒体看来,奥巴马此番批准向伊拉克增派军事人员更像是“迫不得已”。伊拉克安全部队连日来苦战IS武装分子,期间多次呼吁美国提供援助,特别是“空中支援”。在德国的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甚至利用峰会的间隙时间“求助”奥巴马。同时在美国国内,约翰?麦凯恩等重量级国会议员也要求美国出兵打击IS。在纷繁复杂的背景之下,奥巴马做出了向伊拉克增派人员的决定。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此次增兵显示出美国对于打击IS的态度发生重大改变。美国政府不仅要派出军事顾问,还将加快向伊拉克军队输送武器和装备,特别是发动部落的力量。美国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也告诉媒体,美国无意即刻就在战场上取得胜果,赢得这场战争的重点仍然是伊拉克人。

  一直以来,美国军方官员都在强调,IS步步逼近巴格达不是因为IS武装分子有多么优秀,而是因为伊拉克军队战力堪忧。此番美国增派的军事人员预计会在未来几天抵达拉马迪附近的一处训练基地,但是尚不清楚他们会在伊拉克滞留多久。

  “有一种预感,整个事件可能需要持续更长的时间。”一名美国高官这么告诉《华盛顿邮报》。对此,这家美国媒体调侃说,奥巴马此次小幅度增兵可能是因为自己知道美国被拉进了一场漫长的战争,一场可能等自己卸任之后仍未结束的战争。

  “这是指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但是正如总统(奥巴马)日前所说的那样,他并未制定打赢战争的战略。这只是一次战术性行动。”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说道,“我支持总统正在采取的战术性行动,但是,全局战略在哪里?”(记者 仲伟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