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检验检疫局销毁超限进口儿童餐具

  • 发布时间:2015-06-11 15: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蔡泽宏岳俭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广州检验检疫局从日本进口的一批餐具中,有针对性地抽查了几款儿童餐具,发现其中一款餐碗和一款美耐皿杯的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超过标准限值;一款儿童专用菜刀的铬元素溶出量超过标准限值;另一款动物系列儿童练习筷子的丙烯腈单体超过标准限值。在从中国台湾进口的一批儿童餐具中,经抽样送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发现其中剪面器的“丙烯腈单体”超过标准限值。

  据了解,美耐皿学名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一般是指由三聚氰胺和甲醛共缩聚而成的树脂与各种助剂复合而成的一种热固性塑料,具有易成型加工、尺寸精度高、机械强度好、耐热、耐腐蚀、阻燃、绝缘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餐具中。但是,美耐皿餐具中因聚合不完全而残余的三聚氰胺单体也会迁移到食品中,长期摄取会造成生殖能力损害、膀胱或肾结石、膀胱癌等。

  重金属铬如果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会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丙烯腈则是一种具有高透明度、耐油性和耐化学腐蚀性的塑料原料,一旦人体摄入过量,轻者头晕、恶心,重者直接造成呼吸中枢的麻醉,出现四肢阵发性强直抽搐、昏迷。

  由于儿童的身体机能更加脆弱,上述危害对于儿童的影响更甚。据广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进口儿童食品接触产品实行严格把关,除了作为样品以及数量较少、收货人自用的产品外,原则上实施批批检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广州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具了《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分别要求并监督申请人对该2批不合格品进行现场销毁。广州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加大对进口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敦促企业将不合格信息及时反馈给国外供货商,尽快调整生产工艺,生产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的产品,同时将加大对这两家进口商同类产品的抽查力度,坚决将不合格商品拒之国门之外,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蔡泽宏岳俭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