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京将实施五项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 均严于国标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2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从今年7月1日起,本市将实施五项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地方标准,涉及锅炉、炼油与石油化工、印刷业、木质家具制造业和火葬场等五个领域,这五项地标均严于国家标准。其中《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二 英的排放限值逼近日本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氮氧化物第一阶段的限值相当于欧洲最严格的标准。

   锅炉排放逼近最严标准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目的是加严氮氧化物排放控制。今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中第一阶段的排放限值,即新建锅炉排放限值由现行的150毫克/立方米收严到80毫克/立方米;2017年4月1日起新建锅炉实施第二阶段排放限值,即氮氧化物进一步收严到30毫克/立方米。该标准对在用锅炉也收严了限值,2017年4月1日起,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将执行8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预计到2020年,在本市燃气锅炉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因执行新标准,每年仍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约3万吨,相当于2013年工业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70%。

  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曾景海介绍说,第一阶段的限值80微克/立方米相当于欧洲最严格的标准,第二阶段的30微克/立方米逼近美国南加州地区的锅炉排放限值,“南加州地区锅炉排放限值为20微克/立方米,这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但是考虑到北京需要有技术培育的过程,所以没有照搬南加州的指标。”

   火葬场重点控制二噁英

  《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出重点控制二噁英排放,其排放限值从1.0纳克/立方米降到0.1 纳克/立方米。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郑再洪介绍,目前北京所有火葬场的排污均符合国家标准。但由于北京市对空气质量改善有着明确要求,因此需要严控二噁英的排放限值,新标准0.1纳克/立方米逼近日本的标准。据了解,目前本市有12家火葬场,其中一些已经开始着手尾气治理改造。

  此外,本市还发布了《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炼油与石油化工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截至目前,北京市现行有效的地方环保标准已达到55项,其中37项为排放标准。预计今年8月底前,本市还将发布汽车制造、汽车维修、工业涂装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