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研究揭示艾滋病病毒如何侵袭健康细胞

  • 发布时间:2015-06-11 13: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10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清晰展示了艾滋病病毒等逆转录病毒从基因层面入侵健康细胞的过程,这一发现有助于艾滋病新药和新基因疗法的研发。

  据介绍,研究人员利用精密的电子显微镜、新一代成像仪以及数据分析软件成功构建了逆转录病毒侵袭宿主细胞的三维图像,以便细致观察其中原理。

  他们发现,逆转录病毒往往会强行将自己的基因注入宿主细胞的染色体中,入侵过程由一种名为“整合酶”的物质来主导,这种物质在每种逆转录病毒上都存在。整合酶会捕捉“核小体”(染色质的基本结构单位),然后完成整个侵袭过程。

  研究人员说,了解这一入侵原理后,就明白为什么这类病毒那么难被根除,未来可开发出有针对性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来更好地治疗艾滋病。

  此外,这种入侵机制还给基因疗法带来新思路。研究人员说,未来可以利用逆转录病毒与宿主细胞这种高效的基因整合方式来实现标靶药物的准确投放,不过目前还需要先深入研究如何能更好掌控这一过程从而避免严重副作用的出现。(记者 张家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