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研究称埃博拉病毒致病性并未增强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小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研究人员9日说,尽管过去一年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致死能力很强,但与40年前该病毒首次出现时相比,并没有变得更危险。

  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当天在美国期刊《新兴传染病》上报告说,当前仍在塞拉利昂与几内亚零星传播的埃博拉病毒毒株,其实际致病能力可能还不如1976年在扎伊尔(即今天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流行的毒株。

  在新研究中,6只食蟹猴被平均分成AB两组,A组感染当前仍在西非零星传播的埃博拉病毒毒株,B组感染曾在1976年肆虐扎伊尔的毒株。结果显示,虽然两组食蟹猴都在感染3天后开始具有传播病毒的能力,但感染“老病毒”的B组第四天开始出皮疹,第五、第六天病重;而感染当前埃博拉病毒的A组直到第六天才开始出皮疹,第七、第八天病重。

  此外,埃博拉患者通常都会有肾损伤,但A组出现肾损伤的时间也同样比B组晚两天。

  考虑到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死亡率为50%,而1976年埃博拉疫情死亡率高达90%,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似乎可以得出结论,与其他埃博拉病毒毒株相比,此轮西非毒株的致病能力并没有提升。”

  曾有专家指出,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失控,是由疫区贫困、医疗保健服务缺乏、疫情在人口稠密区暴发及边境管理漏洞等各种因素综合造成的,而不是因为埃博拉病毒致病能力变强了。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认为,上述新研究结果是个很重要的发现,为此次西非埃博拉疫情成因研究提供了论据。(记者 林小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