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八成考生高考后要换手机 女孩逼母亲买苹果三件套

  • 发布时间:2015-06-11 13:24:57  来源:华龙网  作者:秦健  责任编辑:张明江

  高考落下帷幕,昨日,百度贴吧在高考后发布了高考考生群体调查报告,用大数据描绘出贴吧里百万考生的众生相,用丰富的数据立体地描绘出了互联网时代下高考考生的人物画像。

  超八成考生要换手机

  线上调查:昨日,记者从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问卷部分有5000多高考考生参与,而大数据部分则来自近300万贴吧吧友。通过结合历年数据,全方位对贴吧用户中百万高考考生进行了描绘侧写,将新生代考生新的群体特征数据化地展现出来。

  数据报告中,有一项针对今年高考考生“幻想考后必做五件事”的调查中,85.7%的考生选择了换手机。

  线下调查:

  记者在高考吧看到,确实有不少考生谈论数码产品的更换问题。在入住大学宿舍的大背景下,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和更换一个新手机基本成为“刚需”。往年数据显示,不少高考考生都会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考取大学的贴吧里询问能否带电脑,建议购买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品牌、型号等问题。之前一则新闻让无数人记忆犹新,即将去外地上大学的女孩逼着母亲买iPhone、iPad和Macbook“苹果三件套”,尤其是女孩那句“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

  这句话,刺伤了不少人的心。

  “适当奖励是可以的。”高三考生家长平凡坦言,在他看来,考完之后孩子要犒劳可以理解,家长送礼物也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根据家庭情况量力而行。一些合理要求可以满足,但礼物不能用于攀比炫耀,那样就变味了。昨日中午,记者走访石桥铺电脑市场了解到,很多商家会在暑期针对学生做促销。“学生的确是暑假市场的主力军。”数码产品经销商谢波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群体是比较关注数码新产品的人群,也最看重手机电脑的更新换代,按往年的情况来看,暑假中购机的学生群体中,的确有一些是毕业生。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线上调查:高考结束意味着毕业季的开始,高考考生们也即将迎来最轻松的一个暑假。记者从调查报告中看到,在高考后的暑假期间,48.2%的毕业生有了“人生第一次喝醉”的经历,32.9%的毕业生会经历“人生第一次表白”,也有13.2%的人接触“人生第一次打工”。还有13.2%的人筹划“人生第一次旅行”。同样的,在高考后想做的事情中,旅行获得了68.7%的“高票”。

  线下调查:

  6月8日考完最后一科,重庆外国语学校考生平安走出考场,一脸轻松,“终于考完了,一定要好好放松一下。”她说,高考后最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自己一直梦想去一次日本,终于考完了,希望能实现这个梦想。

  平安是一个敢说敢做的女孩。昨日下午,记者打电话时,她正在给头发做颜色,“这次我染了粉红色。”平安在那边哈哈大笑,她告诉记者,对于这个疯狂的新发色,爸爸是反对的,妈妈也没说赞成,“我就想自己放肆做一次主。”

  “高考完的聚会,是我有史以来喝酒最多的一次。”铁路中学考生张宏霏说,虽然没有喝醉,不过很难得这样喝酒。采访中,“放肆地玩、来一次疯狂的旅行是毕业生”是考生们讲得最多的话,万州考生房同学告诉记者,和小伙伴出去旅行是自己高考后的愿望,不过在这之前要打一份暑期工,“我已经18岁了,希望能用自己赚的钱完成旅行。”

  声音

  调查反映条件变好

  但犒劳要量力而行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广播电视研究所所长蔡尚伟表示,不同时代的考生身上都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这份大数据描绘的“高考星人”众生相是最好的体现。现在的考生都是90后,他们几乎都成长在独生子女家庭,物质条件相对宽松,但是考后犒劳也要量力而行。

  蔡尚伟说,他们也一直关注中国年轻人行为方式的变化,很多人都给现在年轻人贴上冲动型,个性化标签,并不是说不好,但是依然要注意对其责任心的培养。

  支招

  考后应边玩边充电

  重庆商报讯 高考结束,如何放松?昨日,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读书:在即将步入大学的过渡阶段里,阅读不仅横向扩宽知识面,还可避免在大学里蹉跎岁月。

  旅行:旅行是让人有所收获最直接的方法。

  特长:建议学习对大学入学有帮助的特长,如计算机技术、第二外语等。

  兼职:这是提前接触社会和培养独立的好方法,兼职最好找技术性的岗位。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