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冲击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5-06-11 12:3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是一波“互联网+保险”热潮袭来,京东金融日前正式宣布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联合险企推出众筹跳票取消险、海淘交易保障险、投资信用保障险、家居无忧服务保障险、30天无理由退换货险等五款互联网保险产品,同时结合“6·18”年中促销推出1元首付车险。

  第三方平台可谓来势汹汹,继去年苏宁作为首家获批电商拿下全国保险代理牌照,开始进军互联网保险领域后,京东也在酝酿多时后正式涉水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业究竟应该如何避免持续的冲击,继而有效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已经日益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

  野心直面而来

  事实上,早在京东之前,为保障合作商在提供劳务或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苏宁易购就推出过合作商保险。

  “我们将围绕主业进行产品规划,苏宁有众多的供应商、服务商和开放平台商户,未来我们将会在物流运输、信用保证等方面提供保险产品。”苏宁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针对线上、线下的不同渠道去规划保险产品,线上渠道比较适合操作简单、标准型的保险产品,而在线下渠道险种的选择范围就比较广,不过应根据门店的消费群体去规划产品。未来的苏宁门店将成为保险销售的载体,同时也是线上、线下客户服务的载体。

  对于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的确是野心勃勃、整装待发。互联网保险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57%的互联网保险保费通过官网实现,其余43%由以淘宝网(含天猫、支付宝、招财宝)和网易为代表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贡献。其中,产险互联网业务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保费仅占5%,人身险互联网业务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的保费占比高达95%。

  不得不提的是,第三方平台并不是险企的“敌人”,也不仅仅是其中一个销售渠道而已。

  “对于保险来说,如果互联网能够深入到产品定价才是最具意义的。”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直言。

  保优劣有别

  不过,对于如火如荼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来看,目前也出现了较大分化。其中,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众安保险,目前的发展堪称成功。自从2013年11月正式挂牌后,众安保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子。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众安保险共计保费收入达到79409.65万元,实现2728万元的净利润。

  但珠江人寿以理财型产品为导向的业务模式遭遇亏损。2014年总保费过百亿元的寿险公司共有28家,成立两年多的珠江人寿以100.76亿元跻身百亿元阵营。然而,其保险业务收入仅0.73亿元,不够总保费的“零头”。从净利润方面看,2014年珠江保险净利增幅下滑58%,亏损3.49亿元。

  颠覆传统

  有专家认为,保险产品、渠道、经营的创新和想象空间空前增大。面对这一趋势,保险公司必须立足互联网思维,重新构建跟客户之间的关系,并利用互联网工具改造内部的工作流程,建立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全新的服务模式。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在谈到互联网金融对保险业的冲击时曾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加快,对保险销售的客户体验带来了极大冲击,客户对于销售过程复杂和服务质量不好的体验后果,将会加速体现出来,进而倒逼保险公司做出巨大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在保险与互联网的亲密融合下,由互联网引发的初期渠道之争也将逐步转化为更深层次的模式之变。“过去行业一度认为保险产品因为条款晦涩难以在线上大规模推广,但恰恰如此,这说明未来互联网保险存在巨大潜力。互联网保险销售的过程就是聚揽人气、由量变到质变累积的过程。”一位有着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业内人士表示,初期人们或许还认为,互联网保险只是保险销售的渠道,对互联网渠道的争夺仅仅是渠道之争;但当互联网保单销售成为保险销售主力渠道,到那时,就会彻底颠覆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理念。

  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也认为,从趋势看,互联网保险要做的事情就是颠覆,颠覆传统的营销思维和传统的营销渠道,甚至是取代人工销售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