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工行加速拥抱“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34:45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2015年春天,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惊艳登场。“e-ICBC”面世仅仅3个月,这个集合了电商、即时通讯和直销银行三大平台的互联网金融品牌,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和爆发式增长。截至5月末,全省已有31万注册用户亲身体验了工行“互联网+”的安全与便捷,50多户企业通过工行的电销渠道实现财富增长,这些上线企业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交易额已达十几亿元。

  依托平台优势,辽宁工行加速拥抱“互联网+”,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与辽宁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大银行跨界经营电商平台

  海城西柳服装市场、久隆泳装、五洲城,这些在省内响当当的品牌,如今都已经入驻工行的“融e购”B2B平台。这些商户共同看好的,是工行辐射全国的客户群体和安全的支付环境。

  仅仅在一季度,辽宁工行新增“融e购”注册客户就达到4.1万。

  瞄准电商平台,工行为何跨界经营?实际上,工行跨界经营之举,得益于其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工行的“融e购”平台,确定了名商、名店、名品“三名”定位。工行对商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对商品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对用户体验有持续的动态监测,对商户不良行为实行“零容忍”,及时清退不诚信商户。目前“融e购”70%以上的入驻商户为厂家直营,数码、家电、服饰、旅游等行业前十大品牌均已入驻。工商银行始终坚持商户要有良好资质、商品要有良好品质,努力营造清朗风气、秩序井然的网络购物环境,让“融e购”不仅做到容易购,还要做到安全购、放心购,使“买优质商品,享优质服务,就上融e购”深入人心,成就中国人的品质生活和追求。

  未来,辽宁工行将继续推进B2B、B2C平台建设,除纳入以实物商品销售为主的商户外,还要扩大到公共事业、景区门票、客运票务等服务类收付费商户。

  落地服务与线上服务的完美结合

  面对“互联网+”的大潮,辽宁工行在全情投入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不管融合了多少互联网技术的特征,其创新发展仍离不开金融的基本功能和属性,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

  除电子银行外,辽宁工行在省内有近 630家网点,这是区别于其他纯 “线上”互联网企业的最大优势。庞大的客户基础、广泛的业务范围、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以及雄厚的资本与资金实力,这些都是工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优势。线上与线下,两者都不可或缺。辽宁工行把强大的落地服务与高效的线上服务完美结合,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近年来,辽宁工行一直在着力加快线下“智”网点建设,利用互联网理念和技术逐步对网点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任意一点接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全程响应”的一体化服务。

  辽宁工行利用企业手机银行推出音频U盾转账业务的有利契机,组织全行开展针对性营销,在客户注册企业网银业务时使用音频U盾,同步捆绑手机转账业务。截至5月末,辽宁工行音频U盾客户累计实现交易额近5亿元,企业手机银行授权加转账业务实现交易额超过百亿元。

  大数据支撑“互联网+”安全运营

  工行之所以果断拥抱“互联网+”,源于自身强大的大数据技术。辽宁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大数据技术发展“互联网+”,不仅可以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严控融资风险,而且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覆盖面,降低服务和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助于企业把握商机、拓展市场和改善经营生态。

  工商银行通过搭建“融e购”电商平台,打通了生活、信息、金融服务全链条,从中获取到涵盖商户和消费者注册、社交、物流、交易等各个节点的信息,使商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形成了数据的聚合效应,并运用大数据技术,专门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应用。一方面进行数据整合,从中可以精确地把握客户的消费模式和行为偏好,深入发掘客户已知甚至是潜在的金融需求,实现更多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对银行传统风险管理方式进行革新。

  工商银行总行成立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实现了对全行超过10万亿信贷资产和每年8万亿至9万亿累放贷款的动态风险监测和实时预警控制,并能全流程监测到每一个机构、每一户企业、每一笔贷款的具体运行情况,大大提高了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促进金融与辽宁产业深度融合

  在5月15日省政府召开的部分金融机构座谈会上,政府部门发声,要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作出重要贡献。借助“互联网+”平台,工行为金融助力辽宁实体经济的振兴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辽宁工行利用自身技术和平台,帮助广大企业实现“互联网+”,与各类企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更具效率、更富价值的金融服务;辽宁工行与本溪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通了银企互联业务。开通了辽宁新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中泽城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客户的电子商务业务。工行与企业携手打造健康良性、包容开放、生机蓬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求。

  运用大数据技术,辽宁工行发力小微金融。他们与总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共同营销辽阳忠旺集团保理公司等多家企业使用工行供应链产品。辽宁工行近期还推出一系列融资产品,通过“随刷随贷,即时使用”的一触即贷服务模式,为众多小微商户提供快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敏于客户体验、长于创新研发,辽宁工行正在积极打造一个以平台战略为牵引、以智能金融服务为重点、以线上线下交互为特色、以大数据全面应用为支撑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潘 玉/本报记者/张学军/刘 颖

  市民在沈阳工行常德支行体验智能银行服务。□本报记者/万 重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