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年期国债仍被一“抢”而空

  • 发布时间:2015-06-11 06:34:11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0日是2015年第三期和第四期电子式国债的发行日。尽管国债收益随着降息而缩水,吸引力有所下降,但仍难挡市民购买的热情,有些市民冒雨一早就在银行门口排队,五年期国债更是一“抢”而空。

  市民一早冒雨排队买国债

  “虽然国债购买热情不及前两年,但早上还是有10多位储户在大门口等着买国债,前12个排号都是这项业务,5年期国债很快就卖完了,倒是3年期的国债到下午还有一小部分额度。”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电子式国债是总行抓额度,所以如果一家支行卖完了,其他家支行也不会剩下额度。

  记者下午咨询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年期还有额度,但只能实际操作才能看到具体额度,“这期电子式国债手机银行也能购买,上午有客户要买100万元的3年期国债,我们告诉她手机银行也能操作。其实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完全可以PK过国债,但还是有一些追求稳健投资、年龄较大的客户来买国债。”

  收益缩水流动性优于定存

  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三次降息,如今三年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已经降至4.67%,五年期降至5.07%。这样的收益水平与中小银行上浮后的定期存款收益率接近。

  目前,沈阳大部分银行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4%到4.2%之间,五年期在4.2%到4.6%之间。盛京银行三年期定存利率达到4.875%,五年期达到5.525%,甚至超过了国债的收益。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盛京银行现行利率计算,10万元三年定存和三年国债相比,利息比国债还多出205元;10万元五年定存和五年国债相比,利息比国债收益多出455元。不过,国债比存款的流动性和安全性都更好。

  与定存、大额存单比优势

  国债的安全性在所有理财产品中等级是最高的,有国家信用担保,那么与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相比有何优势?

  与定期存款相比,国债的最大优势在于流动性较强。定期存款如果未到期提前支取,则从存款之日到提前支取之日期间,存款全部按照活期利率计息,目前基准利率为0.35%,而国债可以“分段计息”,只需支付本金千分之一的提前兑取手续费就可以提前兑取,但利息损失要比存款少很多。

  与大额存单相比,国债的优势在于门槛低。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的门槛为30万元,这一门槛将绝大多数投资者拒之门外,而国债的起点仅100元,几乎适合所有的投资者购买。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