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区要让更多人“唱戏”

  • 发布时间:2015-06-11 04:32: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什么是自贸试验区?自贸区即指在一个特定区域试验一个由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如何向完善的市场经济转变,因此如何建立国际化和法治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也是自贸试验中的国家战略。

  体现自贸区的意义,就要试验以下几项:试验对外投资企业如何准入实行国民待遇;试验开放的金融制度下如何实行内外经济的融合并做到风险可控;试验在开放的经济环境下,如何实现企业的科技创新,建立一个创新型国家的机制; 还要试验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下,如何面对国际竞争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这几大试验加在一起,就是整个自贸区想试验的主要内容。

  中国要做好自贸区,不能只有搭台的,还必须有人唱戏。除了国内企业外,必须要有更多外国企业。

  怎样才能吸引外企来到自贸区?一靠便利的贸易商品和服务贸易环境;二靠便利的投资设厂和运营的环境;三靠便利和自由地雇佣熟练且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和技术人员的环境;四靠良好的融资环境,没有歧视和差别对待;五靠预期的获利潜力。外企最感兴趣的,是他获利的潜力如何,即我们建立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之后,企业能否高效便捷地在那里进行经营活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改革高地”。

  目前,许多中国企业都希望尽快享受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尽快进入自贸区收获改革的红利。而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目前还是有限的,因为他们在全球其他地区所面临的经济环境,绝大多数都是市场经济。因此,可能中国正在试验的自贸区,尤其是靠对外开放和自贸区来带动经济增长的过程,在外资企业这里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

  中国经济要发展,自贸区要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必须展示自己可持续的增长潜力。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希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外国企业也在观望,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保持一个经济发展长远的确定性。这样一个循环,目前还没有打破它的外部力量。

  此外,中国周围有太多的自贸区,绝非我们一家独大。日本有六个国家战略特区,韩国有八个经济自由区,新加坡有五个自由贸易园区。当我们的周边有这么多的自贸区存在,它们不仅仅具有完善的市场经济运行条件,还有很多优惠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因此,中国吸引外国企业和国际业务,需要改革高地的同时,或许还需要有更多的其他招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