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开放技术是决定因素

  • 发布时间:2015-06-11 04:32:4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志彦 本报实习生 舒抒

  上海自贸区承担的四大重要任务:一是引领进口体制改革,打破地区市场分割,使老百姓买到全球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二是建立全球技术市场中心,建立中国市场技术规范;三是要重振上海制造业中心的雄风,推动中国核心企业群的出现,根本改变中国市场缺少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的局面;四是对外实现最优资本流动,对内推动金融行业、投资体制的全面改革。

  有人担心自贸区试验金融开放会造成金融危机,我认为不妨先搞搞清楚,为什么开放资本市场会引发金融危机。

  原因有二,一方面由于开放资本市场,资本会过度流入。比如说各个自贸区大家都等着借外债,因为在短时期内外资的融资成本要低于国内的融资成本。但个人的投资人对外债的风险会有负面的外部性,当经济面临冲击的时候,就会造成国内资本流入的突然中断乃至大规模的外逃,然后引发金融危机。纵观历史数据,很多国家在开放资本市场过后的一段时间,都会爆发金融危机。

  系统风险是外来副产品。上世纪80年代,泰国一直实行较为严格的外汇管理制度。90年代以来,为了吸引外资,泰国在资本账户方面逐步开放,到1996年,泰国资本项目已经基本放开。为了防止外资流出以及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泰国中央银行被迫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持续提高利率。高利率政策使泰国经济雪上加霜,进一步抑制投资和消费,加剧经济衰退,造成商业银行的巨额不良资产。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是要有序而可控的开放。通过资本流动税来管理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从而既能达到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开放,又能预防由于开放而导致的金融危机的风险。

  开放的方向确定之后,技术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国现有的资本管理方式,第一叫账户监管,第二是配额,这两个管理方法都存在问题。额度太小,就无法进行资本市场开放;额度太大,便无法实行监管。而关闭已经开放的市场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会对中国的信誉、对我国的长期的融资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在自贸区内试验资本账户开放,利好大于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