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着力打造“四最”自贸试验区

  • 发布时间:2015-06-10 01: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海关与厦门市海沧区政府日前举行“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并同步推出二十条服务措施,合力打造“改革创新最大、通关效率最高、服务理念最新、政策功能最优”的自贸试验区,这也是厦门海关首次与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海沧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主要承载地,作为厦门市外贸种类最齐全、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地区,2014年海沧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603.98万吨,占厦门关区24.7%;集装箱进出口253.64万标箱,占厦门关区57.4%;进出口贸易总额2643.48亿人民币,占厦门关区33.4%。此次“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署后,双方将建立高层沟通协调、对口联系协调、合作互助、工作激励等合作机制,携手推进海沧自贸试验区建设。

  同步推出的二十条服务措施共分为“优化海关口岸管理体制”、“创新海关监管制度”、“完善海沧保税港区管理模式”、“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加强闽台贸易合作”五个方面,涵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口岸“三互”合作、创新海关监管查验机制、推进风险监控指挥分中心建设、实施现场业务单证受理一口对外等众多内容。

  作为厦门市加工贸易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海沧区拥有加贸企业103家,加工贸易2014年进出口总值249.13亿元,其中联网监管企业23家,2014年进出口总值达199亿元,占海沧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80%。为便利企业进行核销,厦门海关5月初在海沧启动加工贸易料号级核销改革,实行ERP管理的生产制造企业可通过与海关联网,向海关报送料号级的物流、生产数据,海关结合实物盘查,实现海关料号级底账数据与企业料号级实际库存数据电脑自动比对、核算,有效提高效率和准确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因差异补税而给企业带来的税收成本。与此同时,厦门海关还将创新与维修和研发等海沧区新兴加贸类型相适应的核销模式,尝试建立“企业自核为主、海关抽核为辅”的信任报核工作模式。

  对台,是厦门自贸区最大的特色。一直以来,海沧围绕航运交流、产业合作等主题,不断拓展两岸产业合作广度与深度。比如,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将吸引台资企业设立独资或控股企业从事航运物流相关业务,推动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双向正常化运作,打造两岸跨境贸易和快速物流新通道。此次推出的二十条服务措施中,将着力探索建立与台湾的通关合作机制;同时,支持海沧港同台湾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等港口对接,建立两岸港口互为喂给港的局面,形成两岸港口优势互补,可以预见,未来厦门自贸试验区在“对台”特色方面将取得新突破。

  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表示,厦门海关将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厦门特色、海沧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措施。(刘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