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有个性的钱柜 只剩下了怀旧

  • 发布时间:2015-06-11 04:32: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玺撼

  2008年,被视为钱柜由盛转衰的拐点,但鲜为人知的是其背后的原因。好几位曾在钱柜从业过多年的人士感慨,钱柜输在了人上。

  首先,这个“人”指的是老板。2008年,原董事长刘英被三位股东联合“逼宫”下台,钱柜易主练台生。赶走刘英,练台生和他的同盟认为钱柜扩张太快、成本太高。接任董事长后,练台生开始回笼资金,一方面大幅缩减中层薪水,另一方面停止了在大陆的新店开张,并关闭了钱柜的原创刊物,也不再投入重金对老的门店进行软硬件的升级。

  此举导致大批公司核心精英心寒离去,同时“质降价不降”的策略也伤害了老客户的感情,随着各类中低价位卡拉OK野蛮生长,以及团购产品越来越多的冲击,钱柜对年轻消费者渐渐失去了吸引力。只是由于根基深厚,这一高层变局对钱柜的毁灭性打击过了几年才开始显现,甚至许多人还来不及怀旧,钱柜在中国大陆开出的首家静安店和具有代表性的复兴公园卢湾店悄无声息关门数周后,才后知后觉。

  其次,这个“人”是指员工本身。钱柜1989年创立自中国台湾地区,1995进入大陆,在衰落前,足足有过近20年的发展和辉煌,期间多年企业文化的熏陶、每一个细节的苛求,培养了无数至今仍活跃在卡拉OK界的人才。但随着企业的快速扩张,人才出现缺口,与此同时,杰出人才的身价也水涨船高,用人成本成了钱柜最头疼的负担。一位门店经理告诉记者,钱柜独创的自助餐和茶餐厅模式,用到的厨师、清洁工、服务员的成本,基本等于门店人力成本的一半,有些门店负责服务包厢顾客的人员数量,还没有自助餐区和茶餐厅的人多。

  不过,许多员工对钱柜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外界高薪的诱惑还有一定抵抗力,只是在高层剧烈变动后,对于一些奇怪的“转型”作为,高层欠员工一个合理的解释,这已经动摇到了企业文化,不少员工出走其实不是为了钱,而是自己曾经被灌输的钱柜价值观发生了异变,对于高层新的价值观,他们无法认同了。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崛起的台北纯K,有80%的骨干都是从钱柜跳过去的。除了台北纯K,市面上80%的卡拉OK,里面都有曾经是钱柜的员工。

  诚然,老板和员工的变动,都只是钱柜衰落的主观因素,钱柜真正输给的,是消费者,是一种喜新厌旧的休闲娱乐风气。

  都说“隔代如隔山”,那些钱柜曾经的忠实消费者们已经成长,有了家庭和事业,不再需要夜夜笙歌,而对于更年轻的消费者而言,钱柜已经成了老派人才会去的地方,他们自己的手机每隔两三年就要换一台,怎么会容忍钱柜里摆了十几年的老音响呢?更多又“潮”又好玩的休闲娱乐活动可以选择,为何要选“又土又贵”的钱柜呢?而且,移动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年轻人更愿意在家里或者任何地方,用手机就能与朋友们一起K歌,就算出门,大街上有各种针对细分消费群体的酒吧、会所,没有个性的钱柜,只剩下怀旧。

  身处一个最需要把控时尚脉搏的产业,不跟着消费潮流走,不引领消费潮流,曾经再辉煌也终将是过眼烟云。所以,我们看到钱柜元老所在的台北纯 K 收购了钱柜黄浦店,而新开业的松江钱柜店则换上了台北纯K 风格的“外衣”招徕顾客。商场如战场,就是这么讽刺和残酷。甚至有一天,就连卡拉OK这种形式,或许都会被淘汰,但人们的社交聚会需求是肯定存在的,休闲娱乐产业只能从根本上改变商业模式,从用户需求出发,自我更新提升,方能长青于“江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