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源:镇里也建起电子化采购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28: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5月1日起,河南省济源市5个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业务全面实行网上申报,不再受理纸质申请;7月1日起,该市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11个镇实行网上申报。

  这是济源市财政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镇级政府采购电子化的通知》明确的。推行乡镇级政府采购是财政改革职能的延伸,能够提高乡镇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镇级财政科学化管理水平。《通知》提出,为进一步规范镇级政府采购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该市2015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将在镇级全面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实行网上申报。

  据了解,济源市2012年在市镇两级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两年多来,镇级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然而,该市镇区80%的面积为山岭区,距市区较远,给镇级政府采购业务的办理造成了不便,推广镇级政府采购电子化迫在眉睫。

  2013年以来,该市依托镇级国库集中支付网络,将政府采购业务平台延伸到所有镇(街道),与镇级部门预算、国库支付等财政改革同步推进。今年又先后对19个财政所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电子化采购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行镇级电子化采购奠定了基础。

  根据《通知》,今年5月1日起,济源市5个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业务全面实行网上申报;7月1日起,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11个镇必须实行网上申报。今后,不再受理纸质申请。

  《通知》明确,各财政所要认真编制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杜绝无预算的政府采购行为发生。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进行政府采购,采购方式由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核批。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的项目,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一次性达到30万元以上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各财政所采购办公机具和办公家具、空调、电视、公务用车维修单批采购预算金额在5万元以下(含5万元)实行协议供货,在市采购办招标确定的协议供货供应商中自主选择。为避免以化整为零的方式规避公开招标,原则上同类物品每季度只允许一次协议供货。此外,《通知》还要求市采购办加强对镇级政府采购业务的日常指导和监督,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年终对各财政所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豫财)

   

  ·新闻链接·

  新疆额敏县:试点村级采购乡镇管理

  本报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政府采购办、乡镇财政管理局联合举办了村级采购乡镇管理运行试点培训会。

  为规范采购行为,最大程度节约资金,切实填补村级政府采购空白,该县计划今年将村级采购纳入政府采购范畴。该县专门制定了《村级采购乡镇管理运行实施方案》(试行),并于今年起在郊区乡和玛热勒苏镇开展试点运行工作,村级政府采购机构设在乡(镇)财政所。

  ·编后·

  如果说区县采购是政府采购最基层的力量,那么,乡镇采购便是这基层力量的“造血细胞”。越贴近民生,越锱铢必较,采购程序的规范、采购环节的优化、采购效率的提升也就显得越加重要。河南济源市在街道办事处、镇级全面推行电子化采购,新疆额敏县将村级采购纳入政府采购、实行乡镇管理,为乡镇采购的规范化、科学化、便捷化注入源头活水,也展现了基层采购的勃勃生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