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南沙自贸区挂牌当月入驻企业猛增四倍 已有1100家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27:2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张少雷

  南沙自贸区挂牌已一月有余,随着各项政策“红利”纷纷落地,企业争相落户。昨日,记者走访南沙自贸区了解到,目前已有上千家企业在此注册。

  同时,南沙在商事制度改革上继续提速,有望在广州先行先试将营业执照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合并为“一照一号”。

  注册企业数出现“井喷”

  南沙自贸区成立后,受到保税政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刺激,入区新注册企业数量出现“井喷”。据南沙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在该中心办 理注册登记和变更业务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大。目前,已有超过1500家企业明确到南沙自贸区注册,已完成注册企业有1100家,其中融资租赁企业48家。

  南沙自贸区4月21日挂牌以来,企业登记数量迅猛增长。据南沙区国税局副局长陆群英介绍,挂牌一个多月以来,新办税务登记企业数量出现同比、环比双增长,4月份新增企业数量环比增长近4倍,5月份增幅更为明显,并呈现不同区域和行业特征。

  “首先是核心区域受到热捧,新办企业主要集中在海港区块、万顷沙区块等具有政策利好和交通优势的区域。其次是新登记企业主要集中在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金融投资、科技研发等行业,契合南沙自贸区的功能定位,初步形成自贸区产业集群的效应。” 陆群英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50家总部企业、26家电商企业、48家融资租赁企业进驻南沙。此外,受自贸区金融开放政策驱动,目前已有超过200家金融机构落户南沙,包括银行、证券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

  或率先实现“一照一号”

  企业竞相抢滩南沙自贸区,为节约企业设立的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南沙区实行电子营业证照改革和“一口受理”审批模式。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考察时要求,“三证合一、单一号码”改革年内务必实现。记者从南沙政务中心获悉,南沙有望先行一步。 自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新设企业只需一次申请,即可核发加载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还能办理公章,并且“一照三号”与原“三证”具有同等法 律效力。而未来南沙自贸区企业还可能率先享受营业执照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和税务登记证号合并变成一个号,并作为唯一号码加载在营业执照上。

  南沙目前已在区政务中心专门设立了“一口受理”窗口,新设企业只需要在“一口受理”平台一次性递交所有材料,通过内部流转系统分送工商、质监、国 税、地税和公安等部门审核,即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设立备案,领到“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和公章。而6月份起,该“一口受理”平台新纳入部分海关业 务,新设企业可在“一口受理”平台进行报关企业备案登记和进出口货物收发人注册登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