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继续取消职业资格——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谈职业资格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09 19:5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9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说,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内容,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已经取消了三批职业资格,取消第四批职业资格的基础工作已经做好,只待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

  他说,已取消的三批包括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149项,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24%。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6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80项。

  第四批取消的职业资格总计62项,如果能够如期完成,今年年底还会完成第五批。“这就意味着取消的职业资格超过了职业资格总数的1/3。”汤涛说。

  关于取消职业资格,这位副部长介绍,一是要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行业管理确有需要且涉及人数较多的职业,可报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设置为水平评价类。

  二是要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的职业资格。

  三是取消国务院部门和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清理过程当中认为确有保留必要的也要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纳入国家统一规划之中。

  四是取消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确有必要的,在清理的基础上要经过人社部门批准后,作为职业资格的试点,然后再逐步纳入国家统一的框架。

  “地方职业资格2013年底统计时有1800多项,其中90%以上都是应该取消的,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汤涛说。

  他说,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要在七个方面做好工作,其主要任务在今年年内要完成:一是要进一步清理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年内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任务,就是要达到减少超过1/3的目标。二是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促进全国各地把职业资格的许可认定工作(自行设置的这部分)取消。三是要加快完成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工作。四是开展职业资格框架体系课题研究,理论基础工作要加强。五是加强对职业资格实施的监管。六是制定行业组织有序承接——也就是协会、学会有序承接——职业资格具体认定的管理办法。七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加强监督管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职业资格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