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自由无价

  • 发布时间:2015-06-09 15:52: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诗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进一步放松资本管制的计划即将拉开帷幕。近日,中国宣布年内将择机进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2试点,进一步放宽个人境外投资。

  来自《证券时报》的报道称,QDII2将作为试点项目在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启动。净金融资产至少达到1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才能达到参加该项目的资质要求,总对外投资额限制在个人净资产的50%以下。QDII2将允许对股票、债券、共同基金、保险、金融衍生品和房地产进行投资。该项目也允许包括并购在内的直接投资。

  据了解,QDII2是以2007年出台的QDII为基础。QDII允许获批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向国内投资者销售投资海外股票和债券的共同基金。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发放的QDII额度为900亿美元。

  中国将启动QDII2试点的消息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外媒普遍把这一举措与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首度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并讨论人民币是否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样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成为官方储备货币联系在一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政府将允许个人直接投资海外金融资产,旨在为人民币寻求官方储备货币地位。该报道分析指出,放宽对海外金融投资的控制将有助于人民币满足IMF的要求,即任何官方储备货币都“可自由使用”。IMF将在今年决定是否接纳人民币。

  人民币曾受到严格控制,海外游客仅限使用外汇券,如今虽可以基于交易目的自由兑换货币,但跨境投资仍受严格遏制。因此通过QFII2试点可以使这一现象得以改变,以鼓励更自由的资本流动。近期一些相关的数据也表明中国正努力应对资本外流现象。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可以把启动QDII2试点所带来的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个人资金流出的实际需求增长空间有限,每年不会超过1.5万亿元,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从存量看,新政策相当于给了一个41万亿元的个人投资总配额,考虑已有境外资产配置,则对应约25万亿元的配额空间。但从流量看,中国居民境外不动产购置的增长潜力有限,且随着个人投资流入的放开,个人投资项下净流出应该更小、甚至为负。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拉迪认为,中国目前已经非常接近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中国政府将逐渐提高准许额度,以此作为安全机制,确保不会失控。《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此举虽然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些风险,但是放开资本控制最终应该能令中国人在管理财富方面获得更好的机会,为金融服务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并帮助中国经济向更多由消费和服务驱动转型。同时,中国采取的是渐进式的做法,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可以在经济减速之际,维持严格管控并把相关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同时仍推进经济改革。

  商链接

  人民币叩门国际储备货币

  本报讯综合外媒近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讨论人民币是否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样成为储备货币,若人民币今年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这将进一步加速其国际化的进程。

  汇丰银行环球主管在一份报告中称,对中国来说,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意味着其全球国际地位的上升。而能够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货币,对于全球用户来说,要有严格的质量保证,确保其流动性和稳定的存储价值。以上将由IMF进行讨论。

  IMF董事会将在11月或12月对此进行投票。工作人员将审查和评估人民币关于四个标准的适用性。前三个标准分别是外汇现货市场交易量、在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由中央银行使用储备货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主观标准。

  专家认为,只要人民币被广泛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评估其是否符合标准。即使人民币其他指标排名比其他非储备货币排名低也无妨,但第四个标准才是真正的障碍,就是核定人民币利率是否符合市场化的问题。此前,中国央行曾表示可能取消管理银行存款利率上限。

  与此同时,IMF亚太部主管日前表示,人民币正在接近“不再被低估”的水平。这是IMF十多年来首次使用“接近估值合理”的用语来评价人民币。外媒普遍认为,此举将成为中国经济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并削弱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

  IMF将把对人民币的重估正式写入定于未来几个月发布的报告中,改变了很多年来IMF一直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管理政策的指责。报道称,IMF的最新态度将削弱美国政府就人民币问题给中国施加的压力,也可能削弱美国国会将人民币问题纳入悬而未决的贸易法案的努力。(何诗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