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账户开放渐行渐近

  • 发布时间:2015-06-09 15:52: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将正式实现互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10月,人民币将参与5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审议。从基金互认的实现等举措来看,中国正在加速冲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路程上的“最后一公里”。

  再迎利好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开展基金互认监管合作备忘录,中国证监会同时发布香港基金互认管理暂行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且香港与内地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互认意味着内地将向注册在香港的全球基金有条件地放开13亿人的庞大市场;而中国内地基金也将通过香港获得来自全球的资金,新增海外分销渠道。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内地、香港基金市场相对隔绝,投资者须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等渠道买卖基金产品,不够便利,影响了人民币持有者投资,进而也会影响海外市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越来越高,金融市场一定是不断开放的。”温彬表示,两地基金互认,一是极大丰富了人民币及其相关产品,利于推动资本账户开放;二是人民币基金产品实现了在全球重要的基金分销中心的布局;三是香港成为全球第一个可跨境购买内地基金的城市,将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影响力。

  须全面推进

  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眼下人民币国际金融改革棋局上最为瞩目的一子。近日,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表示,在人民币加入SDR的过程中,中国需要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才能真正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今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表是2015年底,并提出了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三大改革任务:一是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二是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三是进一步审视《外汇管理条例》。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现在85%的资本项目都实现了可兑换,在实现可兑换路程上只剩下“最后一公里”。

  随着SDR货币篮子审议时间的临近,中国金融改革正在加速冲刺“最后一公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等新的改革稳步推出。从去年的“上海金”、“沪港通”,再到陆港“基金互认”,以及即将推出的“深港通”,一个个新名词让人目不暇接。

  中金公司日前表示,为了给人民币加入SDR创造条件,预计中国将进行包括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的改革,以加深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

  温彬表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须在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等领域全面推进。目前股市、基金等渠道已经打通,下一步投资额度将进一步提高,有些改革经验还将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广复制到全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