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MERS防控扩至全国 防疫漏洞再被媒体曝光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2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MERS已经突破首都圈的地域限制,在人员可以自由移动的当今韩国,任何地方都无法妄言本地不会发生疫情。”韩国《中央日报》8日发出这一警告时,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在韩国引发的恐慌正进一步蔓延。韩国保健福祉部当天通报,新增23例确诊病例,这是自MERS疫情在韩国出现以来最大单天病例增长。至此,韩国MERS确诊患者增至87人,死亡病例增至6例。韩国成为仅次于沙特,MERS感染人数世界第二多的国家。面对“四处开花”的疫情,此前被批防控不利的韩国政府首次公开出现疫情的医院名单,并将防控范围扩至全国,誓言全力控制病毒蔓延。然而在韩国当局试图“亡羊补牢”的同时,韩国媒体又爆出一条令政府尴尬的消息:一对属于隔离对象的韩国夫妇不顾劝告前往菲律宾。这再次暴露出韩国防疫的漏洞。

  《环球时报》记者8日收到韩国保健福祉部和教育部的通报显示,MERS隔离对象增至2508人,解除隔离583人,全韩共有1970所学校停课。卫生当局强调,目前感染病例仍为医疗机构内传染,并未扩散到一般社会。同日,第5例确诊患者痊愈出院,这是韩国第2例痊愈出院的MERS患者。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新增的23名确诊患者中,有17名属于曾在三星首尔医院停留过的患者或医疗人员,他们可能是与韩国第14名确诊患者接触后感染的。法新社在报道中强调,三星首尔医院是韩国最大的医院之一,三星集团73岁的掌门人李健熙已在此医院接受一年多的治疗护理。韩国《中央日报》8日称,随着韩国首屈一指的大医院三星首尔医院逐渐成为MERS病毒二次传染的中心,韩国全境已经没有一个地方属于“安全地带”。

  新增患者迅速增加,导致韩国MERS病例人数上升到世界第二,仅次于最先爆出MERS疫情的沙特。韩国《文化日报》评论称,韩国如今被扣上出现MERS病例第二多国家的“污名”。论医疗技术,韩国位居世界领先水平,进入发达国家的门槛,为什么会沦落到这一境地,真是令人感慨。韩国媒体同行调侃说,MERS的名称已经不再适合韩国,不要再“冤枉”中东国家了,名称中代表“中东”的“ME”应该用韩国的英语简称KO代替,改名为KORS(韩国呼吸综合征)。

  韩国保健福祉部旗下的中央MERS管理对策本部8日介绍,始于韩国MERS疫情“震源地”——平泽圣母医院的第一轮MERS疫情扩散总体趋于平息,始于三星首尔医院的新一轮疫情预计本周会加速蔓延,而本周后期过后,韩国MERS确诊患者增加速度将逐渐放缓。但KBS电视台8日称,有一名确诊患者在保健当局未对其进行跟进调查的情况下,在江东庆熙大学附属医院和建国大学附属医院等大型医院接受过治疗。目前,相关医院已紧急关闭了急诊室并展开防疫工作,预计医疗人员和患者等密切接触者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

  疫情扩散也在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韩联社8日称,由于担心去大医院看病会感染MERS,很多病人采取了“忍”的策略,医院的就诊数量呈现直线下滑,很多提前预约的诊疗被临时取消,甚至包括抗癌治疗准备手术的病患。法新社8日称,韩国众多公共活动、学校郊游和体育比赛被取消,电影院、主题公园和商场的顾客大幅下滑。韩国最大两家连锁超市——易买得和乐天1日至6日销售额下滑12%。随着更多顾客选择在家上网购物,他们的网上销售额却上涨大约50%。仍在坚持上课的学校对学生认真检查,稍有发烧都会被要求回家。送孩子去首尔一家幼儿园的一名母亲说,她对疫情规模“极为震惊”,“难以相信这竟然发生在韩国”。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李大明 倪浩 魏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