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多家旅行社暂停韩国包机游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6-09 05:34:0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旅游局发布出行提示:赴韩中国公民须注意防范疫情

  杭州多家旅行社暂停韩国包机游产品

  邮轮游也有可能要更改韩国航线

  □本报记者 王枫林

  韩国一直是中国游客最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可近期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患者数量猛增,原本将在暑期旅游旺季迎来一波热潮的韩国游,眼下被泼了一盆冷水。

  据韩国保健福祉部8日通报,当天韩国新增23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同时新增一名死亡病例。这使得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总数增至87人,仅次于沙特而位列世界第二。

  前些天,杭州参加韩国游的市民,只是个别要求退团。但随着韩国MERS疫情发展,昨天,记者获悉,杭州飞韩国济州岛和清洲的包机暂时停飞了;另外,邮轮公司也在考虑根据实际情况更改去韩国的航线。

  中国赴韩游取消率已升至约20%

  据韩国旅游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访韩的中国游客超过610万人次,平均每天约有1.7万名中国游客赴韩。

  然而,突如其来的MERS给风光无限的“韩国游”当头一棒。韩国旅游发展局7日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暴发以来,已有超过两万名外国游客取消了赴韩旅游计划。截至5日,取消赴韩游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游客达到20600人次,比前一天大幅增长74.6%。

  据韩国旅游业消息人士说,MERS疫情暴发后,目前中国赴韩游取消率已升至约20%。

  “好不容易快盼到端午小长假,本来想约小姐妹去韩国血拼,没想到遇到MERS……”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楼小姐向记者大吐苦水,“我今年年初订的机票,往返不到2000元,现在去不了韩国,但是机票却不能退款,只能退税,全部退还给我也只有1027元。预订的酒店可退,就交了20多元手续费,最坑爹的是签证费,330元,有效期只有3个月,也打水漂啦。这次取消行程一下子就损失1000多块钱,好肉痛,这辈子我都不想去韩国了!”

  杭州多家旅行社暂停韩国包机产品

  记者从杭州旅游市场上了解到,已经有不少游客要求退团。为此,多家旅行社暂停了韩国包机产品。

  杭州市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童小姐对记者说:“从今年年初到韩国MERS疫情严重之前,中国赴韩旅游的人数一直呈增长的态势。但受到MERS疫情影响,很多中国游客开始对赴韩旅游产生了担忧。考虑到游客的安全以及充分尊重游客的出行意愿,我们公司积极配合游客完成退订手续。目前飞往韩国首尔的旅行团还在正常发团,但从本周开始,杭州飞往济州岛和清州的包机均陆续暂停了。我们通过地接社也在提醒在韩游客注意饮食,尤其是自由行客人,要避开疫情严重的京畿道。”

  作为浙江最大的济州岛包机商浙江新世界国旅,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暂停了杭州飞往济州岛的包机产品,首都航空从6月8日开始停飞,东方航空从6月15日开始停飞,温州出发的东方航空从6月9日开始停飞。已经报名参与包机产品的游客,将按照旅游合同给予退订。“本来暑期旅游旺季来临,韩国旅游会进一步升温,但没想到遇上MERS疫情,目前看情况是持续发酵的态势,保险起见,我们决定提前暂停执飞,并且旅行社方面还得赔付给航空公司一小部分违约金。”

  据悉,浙江较大型旅行社每月(旅游旺季时)组织赴韩国达上千人,取消韩国包机游,将使得上千名浙江游客无法如期出行。

  国家旅游局对赴韩中国公民发布旅游提醒

  6月1日,我国国家旅游局在官网上发布出行提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知识答问》,但并未发布任何赴韩提醒;到了6月5日,韩政府将MERS疫情预警级别由“注意”上调到“警戒”,国家旅游局的提醒也开始“升级”,再次发布出行提示《提醒赴韩国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疫情》:“近期,韩国出现多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韩政府将疫情预警级别由‘注意’调到‘警戒’。外交部领事司和驻韩国使领馆提醒拟赴韩和已在韩中国公民关注疫情信息,做好防范应对。”

  有相关媒体报道称,韩国观光业受MERS疫情影响,任川市唐人街游客寥寥无几,中国城的公共停车场以前是爆满,有的车只能停在路边,但现在停车场里只有10辆车。

  杭州一家旅行社的资深领队小陈昨天刚从韩国回来。“韩国当地情况并不算很糟糕,大家不要过于担忧,我和游客是人手一只口罩戴着,像明洞这样国人最爱去的地方,现在的中国游客还是不少。”

  邮轮韩国线路有可能要更改

  近两年邮轮产业迅猛发展,邮轮旅游呈现井喷状。去韩国除了“打飞的”,坐邮轮也是不少中国游客的选择。

  几家旅行社表示,韩国MERS疫情波及其旅游业后,相关的邮轮产品的销售压力是最大的,因为主导权不在旅行社这边,邮轮公司不退团、不停船,旅行社就没法给客人退款。“我们一直在和邮轮公司协商,有的邮轮公司考虑在6月份更换航线,可能或改成去日本等航线,但七八月份不太可能换航线了,因为那时是暑期,各口岸更为密集。”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几天前,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公主以及天海邮轮联合发布声明,称近期出游的邮轮正常起航,邮轮公司做了充分的准备提供高标准的卫生安全保障。

  其中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在声明中指出:若包船旅行社有在8月31日前的航线修改申请,皇家加勒比将以包船合同相关条款为指引,码头泊位档期为参考,根据需求决定航次更改与否及变更港口确认。旅行社在申请更改具体航次时,充分考虑日本航次免签申请的流转时间。

  另外,浙江光大星辰是天海新世纪号邮轮的包船方,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天海邮轮公司已与浙江光大星辰达成协议,将6月28日出发的邮轮调整了线路,取消了韩国济州岛岸上观光,只包含了日本福冈。

  ■相关新闻

  香港:

  MERS戒备应变

  升至“严重”级别

  呼吁市民

  非必要不应前往韩国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8日表示,香港对中东呼吸综合征戒备应变将升至严重级别,卫生署也发出旅游健康建议,呼吁市民非必要不应前往韩国。

  高永文当日会见传媒时说,虽然目前没确实证据显示韩国出现社区爆发,也没有病毒学研究指该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但由于韩国第三层传播个案日增,并牵涉多个城市和行政区,加上两地人员交往频繁,因此需作出有关决定。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指出,在韩国公布的87宗个案中,逾六成属第三层感染,显示病毒的传播风险日增,社区爆发风险也显著提高。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表示,目前每日平均5000人往返韩国,而香港公营医疗系统已接近饱和,因此要提高戒备,以防病症传入。

  因应戒备应变级别提升,医院管理局辖下医院会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包括要求在医院临床环境戴上口罩,而急症医院的探病时间由每日四小时缩短至两小时,预计9日全面执行。

  高永文指出,旅游健康建议内容与红色外游警示相若,呼吁市民如有需要前往韩国,也应避免到医疗机构。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