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命营救的先锋队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蒋 勇刘金汉

  最先到达事发现场,最先开展搜救、勘察,向后续救援力量准确报告和引导救援位置,在事发地岸边抢修3公里临时车辆通道……这就是武警湖北总队荆州支队。近日,在长江客轮沉船事发现场,该支队支队长汪涛讲述了官兵率先进入事发现场、在暴雨中开展生命大营救的感人经过。

  6月2日凌晨3时20分许,汪涛查完最后一班哨,刚刚上床就接到公安局紧急电话:“长江监利段发生游轮沉船事故,请火速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3时40分,120名正在睡梦中的武警官兵被紧急集合哨惊醒,迅速携带救援器材完成集结。“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汪支队长在队前大声动员,然后手一挥,带着部队乘车冒雨向事发地域火速开进。

  由于天下暴雨,江岸边都是积水、泥泞,车辆无法通行。“时间就是生命!跑步前进!”支队长一声令下,官兵们纷纷跃下车,一路奔跑。5时20分,120名官兵成为首支携装齐全到达事发地点的成建制救援力量。

  “武警来了,有希望了!”岸边零星的群众高呼道。汪涛果断下令:兵分两路,一路对事发水域进行搜救,一路对沉船情况进行勘察。

  此时天刚亮,天上还下着倾盆大雨,江面的能见度仅为几十米,官兵们沿江岸斜坡、手拉着手排成一字队形路开展地毯式搜索,边搜边呼唤:“有没有人?我们是武警……”由于雨大湿滑,战士王华在岸边搜索时脚下一滑,摔倒在泥泞里,浑身是泥水,但他只是甩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又接着和大家牵着手开展搜索。

  与此同时,支队前指对江面上的沉船情况进行了认真勘察。“多角度拍摄,既要视频也要图像。”汪支队长要求。正是这次最初的近距离拍摄,得到了事故现场大量珍贵的第一手影像资料。后来,这些资料成了指挥组决策的重要依据。

  天渐渐大亮,这时候,大量后续救援力量正向事发区开进。该支队作为第一支进入一线的部队,及时准确地向各方救援人员和车队通报、指引事发位置,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那一刻,我们像是第一支进入汶川震区的先锋队,为后来的救援部队起到了定位作用。”汪支队长说。

  可是从公路通往江边的3公里地面,是一片烂泥泞和水坑,车辆无法进入,如果后续救援部队和辎重进不来,将大大影响救援行动。怎么办?“开辟一条简易公路!” 汪涛一声令下,卷起衣袖,第一个操起铁锹,带领80多名官兵当起了“筑路工”。雨水、泥水、汗水把大家的迷彩服打湿了,但没有人退缩,在3公里的地面上,形成了一道感天动地的抢修画面。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沙坑填上了,土坎挖平了,泥泞不堪的路面铺上了砂石,一台台装载着救援人员和设备的车辆源源不断地驶进事发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