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律宾“如意算盘”难如意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军情新观察

  6月2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抵达日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阿基诺上任5年来第6次访日,日本成为其在任期间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阿基诺访日虽然有多个目的,但未必能够全部如愿。

  首先,菲律宾将向日本提交一份军购清单。菲律宾此次购买的装备主要涉及雷达、通信等,其中数架P-3C反潜巡逻机是清单中最主要的“硬货”。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P-3C反潜巡逻机是美国的核心军事装备之一,日本不会随意把整机卖出,卖给菲律宾的P-3C反潜巡逻机极有可能是没有导弹装置、功能单一的机身。没有攻击能力的P-3C反潜巡逻机尽管同样可以满足军事侦察任务,但作为二手废旧装备,维护和维修将成为菲律宾军方今后的难题。菲律宾军方人士分析说,无论美国还是日本,都不会给菲律宾提供P-3C反潜巡逻机的免费维修,如果保养不好,这些巡逻机最多使用三年可能就报废了。

  其次,菲律宾在新建军港方面寻求日本的资助。此前,德国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欲在菲律宾西海岸巴拉望岛附近的牡蛎湾修建一处海军基地,由于牡蛎湾距离南海争议岛屿仅有160多公里,所以受到高度关注。不过,美国国防预算今年遭遇削减,在资金上很难给菲律宾提供帮助。因此,菲律宾把寻求资金援助的“宝”押在日本一方。阿基诺访问日本期间,可能会通过政府和民间多种渠道寻求资金援助。据菲律宾军方介绍,在牡蛎湾修建海军基地,前期投入需要8亿比索(约1800万美元),之后还要陆续投入50亿比索建设配套设施,军港才能正式使用。目前,军港建设虽然有了规划,但整个项目缺少资金,修建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媒体认为,日本出资相助的可能性存在,但不会直接参与菲律宾军港的建设,因为这将引起中国的猜疑。

  再次,菲律宾希望同日本“拉紧手”维护好南海的既得利益。阿基诺之所以频频出访日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拉拢日本来南海搅局。日本虽然不是南海声索国,但南海对日本同样有着重要的军事和经济意义。日菲“拉紧手”,既可以给菲律宾在南海“壮胆”,又可以给日本在东海“减压”,两国互相利用。阿基诺希望从日本购进先进的军事装备,寻求资金建军港,而日本则通过向菲律宾出售武器装备实现武器出口限制,牡蛎湾军港建成后,日本军舰也可以在此停靠或驻扎,日本今天对菲律宾的慷慨,希望能换来明天在南海部分海域的自由通行。有专家分析认为,现阶段看菲律宾和日本是互相利用,但从长远看,菲律宾将会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受制于日本,成为日本布在南海的一个“棋子”。

  这次阿基诺访日,得到了天皇、首相双重宴请,看似是倍受重视,其实只不过是各怀鬼态罢了。菲律宾有民众认为,阿基诺为了实现个人的政治意愿,百般求助于日本,菲律宾或许会成为日本在新时期的殖民地。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71426部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