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乌自贸区:没想像的美好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34: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上任以来,乌克兰就一直表现出“亲欧”的姿态,即便欧洲方面在其加入欧盟一事上“百般推辞”,乌克兰也没有改变自己的“初心”,更对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欧乌自贸协议有诸多期待。

  但业内人士认为,“亲欧”,乌克兰最好“适可而止”。

  此不是彼

  关于经贸领域欧盟和乌克兰间的合作,最令人瞩目的无非是签署于2014年3月的欧乌自贸协议的执行。

  不过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强调,欧盟于经济领域与乌克兰“结盟”,无非是在政治领域纠纷迟迟难以解决的前提下,于经济领域率先宣告对乌克兰的“控制”,政治意图远大于经济意义。

  何况,此份自贸协议还并非是传统印象中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李建民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都表示,欧盟和乌克兰没有签署过FTA,所谓的自由贸易协议并不能等同于FTA。

  原来,虽然被称作“自贸协议”,但欧盟和乌克兰之前签署且确定实施的其实是“联系国协定”。“联系国协定”中有关于经济合作的内容,在这部分内容中,关键的一项内容是欧盟和乌克兰要建立“深入和全面自由贸易区”(DeepandComprehensiveFree-TradeArea),针对这个“深入和全面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就是《深入、全面自贸协定》,应该也是欧乌领导人口中的“自贸协议”和“自贸区”。

  虽然“自贸协议”和FTA说法类似,但刘华芹强调两者区别很大。FTA一般能实现零关税,欧乌之间不可能做到如此。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消息是:“《深入、全面自贸协定》签订的目的是为了便利乌克兰出口能够以优惠条件进入欧盟市场”,可所谓“优惠条件”的具体内容则没有资料提到。

  另据资料显示,欧盟对外双边合作也根据密切程度分为“三六九等”,有关税同盟、自由贸易区、联系国协定、合作协定伙伴等形式。

  别“得罪”俄罗斯

  鉴于欧乌自贸协议的“形式主义”特征,刘华芹并不建议乌克兰在经济上过于“疏远”俄罗斯。

  她指出,从经济角度来看,乌克兰对俄罗斯依存度更高,毕竟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的能源供应国。特别需要注意的还有,乌克兰此前还曾签署过独联体自贸区协定。“执行欧乌自贸协议就意味着要退出独联体自贸区协定。”刘华芹说,可就贸易结构而言,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是乌克兰工业品出口的主要消费市场,包括机械设备、火车车厢及其零部件等。相比之下,除俄罗斯能源的过境贸易外,乌克兰自身能在欧盟市场找到一席之地的只有农产品,且即便是农产品这一种类,乌克兰仍要面临生产标准难以符合欧盟农产品进口门槛的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以西两小时车程的别尔基切夫市,到处都写满了对乌克兰军队打击该国东部地区俄罗斯支持下的分裂势力的歌颂之词,但这座城市里一家机械制造工厂的负责人则正试图通过一条熟悉的道路来挽救不断下降的销售额,那就是向俄罗斯出口产品。“一方面,它(俄罗斯)是我们的敌人,但我们却不能停止(跟俄罗斯进行)贸易。我这座厂里有1000名工人,他们都要养家糊口。”这座工厂的首席执行官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