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满腔热情干不好技术活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31:5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星公益

  ■特约记者 程喆

  范冰冰与李晨的一场恋爱,把明星公益带进了公众视线里——现身西藏阿里,两人参加那里的“爱里的心”公益活动。明星与公益已经成了一对光鲜亮丽的“黄金”搭档。但让人伤感的是,如果不是因为这对情侣正在风口浪尖上,那么明星的公益活动永远可能上不了头条。不可否认,明星做慈善,需要良好的动机和持久的耐力,对外要树立健康的形象,更重要的则是将慈善事业当成自己的企业来长久地经营。大陆明星公益的不成熟状况确实不乐观。

  行善还是作秀

  娱乐板块少不了各路明星助力慈善的消息与名目繁多的公益活动。看上去一片大爱无疆的气氛,民众却对明星的公益事业心存质疑,难免有“沽名钓誉”的责难和“借机敛财”的猜疑。有人认为,某些艺人做第一次很积极,第二次、第三次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还有人担心,现在的明星艺人参与公益行动,只是一种时尚,并未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明星公益行动应有的作用。

  有的时候明星做慈善活动,也就只有几个小时,参加完活动就走了。组织募捐的机构是什么背景、动机和目的,钱用在什么地方,他们都没有办法知道。

  明星做慈善,获得好评的不少,也确实有人在公益事业上栽了跟头,出现了负面新闻。2012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财务报表被爆“48亿元巨款下落不明”,矛头直指成龙慈善基金会;2013年,由李连杰发起、长年活跃于赈灾前线的壹基金,遭受了“挪用汶川善款”的诘问;2014年,旨在救助唇腭裂儿童的嫣然天使基金,被举报“至少7000万元善款下落不明”。

  再加上章子怡、杨幂曾一度深陷“诈捐门”,方兴未艾的明星慈善,就这样被蒙上了阴影。有些明星更倾向于旁观,对慈善一事变得更为谨慎,乃至置身事外。

  吃力往往不讨好

  明星也很苦恼,做公益太低调了没人知道,太高调了有作秀的嫌疑。对于明星来说,做公益已经不仅是出钱这么简单的事了。

  《时代周刊》一篇关于明星慈善的报道中称,2008年,麦特文化总裁陈砺志和李亚鹏到西藏参加天使嫣然基金会的一个活动,发现当地有个为孩子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项目需要资助。回到北京后,两人找了很多一线明星寻求帮助,但这些明星大多都拒绝了,因为西藏海拔太高,他们去不了;心脏病手术风险大,成功率低。

  “大部分明星朋友都愿意做慈善。”陈砺志认为,但明星做慈善确实有自己的顾虑。他们有几个难点:一是不知道做什么。因为当前信息庞杂,虚假内容难以核实,受资助对象的必要性不好判断。二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有很多事情,往往都是在落实执行的时候遇到困难。三是后果复杂,形势微妙。会不会被认为是作秀?会不会有灾难性后果或者负面结果?捐赠是不是落到实处?会不会变成烫手山芋?

  所以,人们总能看到一旦有失踪人口、急病求医等信息,总会“@”姚晨、陈坤等人,但核实信息,再拿出解决方案却是一个很琐碎的过程。有时慈善对于明星来说,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比如有明星做了某个慈善公益活动,公众会质疑他为什么不做另外一个看上更有意义的项目;有明星关注国际方面的活动,公众会说国内的孩子还吃不饱;明星捐钱,捐得少了会被认为小气,还有媒体会为捐款数目做一个排行榜。

  慈善也需经营

  一个好的慈善管理模式往往能帮助明星更好地进行公益活动。从国外明星慈善经验来看,国外明星背后都有一个专业的公司在管理慈善事业,他们像管理企业一样打理着明星的公益项目。从流行“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到“乐坛天后”玛利亚·凯莉,再到安吉丽娜·朱莉、贾斯汀·比伯,几乎都以不同方式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

  慈善事业需要“科学化管理”与“企业化运作”,与之相配套的则是透明健全的监督机制。按相关规定,美国慈善组织的日常管理费应低于总费用的3%,所以当简·方达、奥普拉·温弗瑞等人的基金会暴露出运营费过高的问题时,都曾饱受质疑。

  而相比公共组织,政府对于透明度较低的个人基金会,会施加更严格的法律监管和审计,并辅之以民间组织的评估报告和强大的舆论监督。因此,很少有慈善机构敢在账面上造假,存在丑闻的可能性也就被大大降低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